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地铁发生莫名大爆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2: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列运行中的地铁列车6日上午发生爆炸。国际文传电讯社说,爆炸已经造成至少40人死亡,上百人受伤。由于此次爆炸案发生在3月14日俄罗斯总统选举之前,因此更引起了舆论的关注。俄官方认为,这很可能是一起自杀式袭击事件。

  40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目击者:“这是一场血腥的屠杀”

  爆炸发生在莫斯科时间6日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6日下午1时30分左右,正是上班高峰。一列地铁列车在驶出车站大约500米后,第二节车厢突然发生爆炸,列车随后在惯性作用下继续向前冲出500米才停下。爆炸引发了大火,地铁隧道里浓烟滚滚。

  一名满面是血的妇女面对莫斯科独立电视台的摄像镜头说,爆炸发生后很长一段时间,车内乘客都无法打开车门。最终他们设法撬开车门,又步行了2到3公里才离开隧道。

  爆炸发生后,警方立即关闭了离出事列车最近的两个地铁站,并中断了地铁运行。上百辆消防车和救护车很快集中到事发地点附近。救援人员从地铁隧道两头接近出事列车,消防人员开始扑灭烈火。很多死者和伤者被从地铁站内抬出。

  一名从地铁中逃出来的男子说,他“看见手和腿散落在车厢内”,并说这是一场血腥的屠杀。

  黑衣男子:“你们要过节了”

  莫斯科警方说,爆炸很可能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而且很可能是车臣恐怖分子所为。

  俄警方已开始对此案进行调查。据了解,爆炸发生前几分钟,曾有一名穿黑色皮大衣的30多岁男子对距离事发现场最近的地铁站值班员说:“你们要过节了。”与这名男子同行的还有两名身着黑衣的20多岁女子。这3个人的长相均带有高加索人特征。警方认为,恐怖分子在这起事件中使用的炸药当量相当于5公斤TNT。

  爆炸是否与大选有关

  普京:“是”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发表电视讲话说,地铁列车爆炸事件可能与下个月的俄罗斯大选有关,恐怖分子妄图利用爆炸事件向俄罗斯“国家元首施压”。普京在讲话中重申,他不会同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进行谈判。

  非法武装:“否”

  车臣非法武装一发言人6日否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指责,称该武装的首领马斯哈多夫与当天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无关。

  其实早在2003年1月,在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结束后不久,车臣恐怖分子就公开对外表示,对莫斯科的恐怖袭击不会停止,并专门指出将会对莫斯科地铁进行袭击。

  在恐怖分子发表声明后,俄罗斯安全部门加强了对地铁的安全保护工作,这种以增加警力为主要手段的防范措施一直持续到现在。几乎每个莫斯科地铁站都有武装的军警巡查。但显然,虽然有一年的时间加强防范措施,但俄罗斯安全部门仍然没有防止恐怖爆炸袭击的发生。

  去年7月,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非法武装的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在莫斯科一个露天音乐会上制造爆炸事件,造成包括这两人在内的16人死亡;去年12月一名女性袭击者在靠近莫斯科红场的一个饭店前引爆身上的炸药,致使至少5名路人丧生;5天后,莫斯科警方又挫败了一起自杀式袭击阴谋。

  事故发生后

  地铁列车发生爆炸的消息传出后,卢布与美元的汇率下跌了0.3%,股价也下滑了将近2%。而据警方说,事件发生后,莫斯科和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均已加强了对地铁系统的安全保卫。

  莫斯科有100多个地铁站。发生爆炸的地铁线路于1938年投入运营,全长36.9公里,是莫斯科10条地铁线中最繁忙的线路,每天运送乘客约120万人次。

  莫斯科地铁公司负责人6日晚宣布,当地时间6日早晨发生恐怖爆炸事件的莫斯科地铁线路于当晚全线恢复运营。地铁隧道内的设施没有受到破坏。

  伤亡者中尚未发现中国公民

  据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提供的消息,在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伤亡者中尚未发现中国公民。

  中国驻俄使馆6日上午获悉莫斯科地铁发生爆炸后,立即向俄外交部、内务部、莫斯科市内务总局了解人员伤亡情况,并要求俄方一旦发现有中国公民伤亡,尽快通知中国大使馆。使馆同时还派领事官员赶赴事发现场实地了解情况。

  国际社会谴责声一片

  恐怖事件发生后,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纷纷谴责这起爆炸事件。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6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发生在俄罗斯莫斯科市地铁的恐怖爆炸事件。安南对莫斯科再次发生滥杀无辜的恐怖袭击事件感到十分震惊,他向爆炸中的死难者表示哀悼,并向俄罗斯政府和人民以及遇难人员的亲友表示慰问,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声明强调指出,没有任何原因可以成为实施恐怖行动的理由,联合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打电话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在爆炸事件中死去的人表示哀悼。双方重申,将加大反恐力度。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事件发生后打电话给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对这起恐怖爆炸事件表示震惊,对爆炸中的死难者表示哀悼,并向俄罗斯人民和政府表示慰问。

  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致电俄总统普京,强烈谴责这起恐怖爆炸事件。阿斯纳尔说,西班牙政府对莫斯科地铁恐怖爆炸事件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并重申西班牙政府与恐怖主义作斗争的“坚定承诺”。

  此外,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等国的领导人也以各种形式强烈谴责这起恐怖事件,并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星晨·
救援人员将一名伤者送出地铁站,送往医院
人们在焦急地等待出事亲人的消息(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