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地铁大爆炸 恐怖袭击死伤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2:10 海南日报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列运行中的地铁列车6日早晨发生爆炸。国际文传电讯社说,爆炸已经造成至少40人死亡,上百人受伤。俄罗斯官方认为,这很可能是一起自杀式袭击事件。

  车厢爆炸引发大火

  爆炸发生在莫斯科时间6日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6日下午1时30分)左右,正是上班
高峰时间。一列地铁列车在驶出车站大约500米后,第二节车厢突然发生爆炸,列车随后在惯性作用下继续向前冲出500米才停下。爆炸引发了大火,地铁隧道里浓烟滚滚。

  事发时坐在倒数第2节车厢内的31岁医生伊利亚·布洛欣说:“我听见一声类似爆竹炸裂的巨响,接着浓烟就充满了车厢。现在地铁也发生了爆炸。在他们(恐怖分子)炸毁挤满乘客的地铁列车时,我们的国家、政府和警方将如何应对?”

  一名满面是血的妇女面对莫斯科独立电视台的摄像镜头说,爆炸发生后很长一段时间,车内乘客都无法打开车门。最终他们设法撬开车门,又步行了2到3公里才离开隧道。

  爆炸发生后,警方立即关闭了离出事列车最近的两个地铁站,并中断了地铁运行。上百辆消防车和救护车很快集中到事发地点附近。救援人员从地铁隧道两头接近出事列车,消防人员开始扑灭烈火。很多死者和伤者被从地铁站内抬出。

  在场的路透社记者尼古拉·伊萨耶夫说:“我看见至少3名受伤者。一人头部受伤,另外一人似乎已经丧失意识。受伤者被送上救护车,带离现场。”

  在距离列车出事地点最近的一个地铁车站附近食品店内工作的莱娜说:“我们看见他们抬出尸体以及浑身是血的受伤者。”

  她说,爆炸发生后不久,一名男子“走进店内,他不住地颤抖,身上都是血。他说,‘给我一瓶伏特加’”。这名男子说,他自己越过被炸车厢,走出了隧道。

  “他告诉我们,他看见手臂和腿散落在车厢内。他说这是一场血腥的屠杀,”莱娜说。

  可能是女性自杀式爆炸

  对于这一事件性质的判断,俄通社-塔斯社援引联邦安全局一名官员的话说:“对这一事件的主要判断是一起恐怖活动。”

  俄罗斯内务部发言人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作出了更为明确的推断。“我不排除这起爆炸是由一名自杀炸弹袭击者实施的可能,”他说。

  国际文传社报道说,警方目前的判断是,这一爆炸最有可能是由一名女性自杀袭击者实施的恐怖事件。莫斯科警方说,这起事件中使用的炸药当量超过1公斤TNT炸药。

  6日稍晚些时候,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来访的阿塞拜疆总统伊尔哈姆·阿利耶夫进行会谈时就此案作出表态。他说:“只有把各派力量团结起来,我们才能应对恐怖主义这一21世纪的灾难。”

  在得知爆炸消息后,正在美国访问的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也已调整了行程安排,将提前回国。

  由于此次爆炸案发生在3月14日俄罗斯总统选举之前,因此更引起了舆论的关注。

  地铁列车发生爆炸的消息传出后,莫斯科金融市场立即受到震动,卢布与美元的汇率下跌了0.3%,股价也下滑了将近2%。

  新华社专电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发表电视讲话,对当天发生在俄首都莫斯科的地铁列车爆炸事件表示谴责。

  普京说,地铁列车爆炸事件可能与下个月的俄罗斯大选有关,恐怖分子妄图利用爆炸事件向俄罗斯“国家元首施压”。他重申,不会同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进行谈判。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