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赴伊要舍己救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2:15 新华网
  2月4日,一名先期抵达的日本自卫队士兵在伊拉克南部萨马瓦镇值勤。当天凌晨,第一批90名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抵达科威特,他们预定7日乘坐约50辆装甲车开进伊拉克。新华社/法新

  从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至今已有半年多的时间了,1月30日记者又一次走进位于科威特西南部,距首都约70公里处的阿里·萨利姆空军基地,日本自卫队将在那里驻扎。

  物不“是”,人亦“非”

  伊战期间从阿里·萨利姆空军基地频繁起飞降落的战斗机已不见踪影,停机坪上只有十几架“C-130大力神”军用运输机和少量公务飞机,当时拱卫机场的一组组“爱国者”导弹也不见了踪影。

  由于美军仍驻扎在这里,进入机场的安全检查颇为费时烦琐,但美国大兵们已不像以前那样用钢盔和防弹衣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放松多了的他们一边例行检查着往来车辆和人员,一边享受着科威特冬季温暖的阳光。有些不当值的美国兵还坐在“悍马”吉普上,时而用数码相机给我们这些记者“客人”拍照,时而逗一逗他们养的狗。

  “航空自卫队”飞抵科威特

  随行记者中,除科威特当地媒体和为数不多的外国媒体外,绝大多数是日本记者,满车都是“嘿依、嘿依”声。大家来此目的只有一个:采访日本航空自卫队军用飞机抵达科威特。

  上午11时30分,3架印有太阳旗的淡绿色“C-130大力神”运输机飞临阿里·萨利姆空军基地上空,不一会儿,飞机在引导车的带领下从跑道尽头滑行过来。印在飞机两侧的“航空自卫队”几个大字赫然在目。

  据在科威特的日本“伊拉克重建派遣运输航空队”指挥官佐佐木望上校介绍,30日抵达的3架飞机上共有载有日本航空自卫队人员45名和部分日本援助伊拉克的人道救援物资。这是自1月23日首批日本航空自卫队104名官兵踏上科威特领土以来,第二批日本航空自卫队人员抵达。他们将与先期抵达的104名航空自卫队员一道,执行空运食品、药品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任务。

  据介绍,目前已抵达科威特的日本航空自卫队人员绝大部分是飞机员和机械师,他们将为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日本向伊拉克输送和部署陆上自卫队主力和提供救援物资做前期准备。

  日本自卫队要“舍己救人”

  而早在1月17日,日本政府向伊拉克派遣的陆上自卫队先遣队一行30人已抵达科威特。两天后,这支先遣队离开科威特进入伊拉克南部的萨马沃地区,此举被认为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自卫队首次踏上处于战争状态的外国领土。

  对此,日本驻科威特大使在机场对此间媒体解释说,尽管日本方面十分清楚,目前伊拉克国内局势仍不稳定,但派出航空自卫队的决定是根据日本政府参与伊拉克重建和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的决定做出的。他强调,日本自卫队的任务纯粹是执行人道主义救援,决不参与伊拉克境内的任何军事行动。

  日本自卫队抵达后,大多数人被安置在阿里·萨利姆空军基地,另一批人被送往美军设在科威特城西约40公里处的多哈军事基地接受培训,他们将在科威特驻扎3个月,在经过沙漠地区飞行训练和熟悉当地航空管制规定后,于2月中旬正式开始从科威特向伊拉克运送各种物资,并视伊拉克国内局势的发展,择机进入伊拉克境内。

  自卫队员挂神符学阿语

  日本人的抵达受到科威特军方和驻科美军的高度重视,美国也表现得颇为大度:尽管自己人还住在夏热冬冷的帐蓬里,但还是将基地中为数不多的砖瓦房让给日本人。

  自卫队中多为年轻的尉官和士官,他们中绝大多数是有生以来头一次出国执行军事任务。这毕竟不是到“天方夜谭”的国度来旅游,伊拉克境内频频传来的美英联军人员遇袭伤亡的消息,也给日本自卫队的伊拉克之行蒙上了阴影。从他们每个人携带的行李上挂有各种各样的神符便可看出,几乎所有人在出发前都曾到庙里请过神,拜过佛,以保平安。

  为了适应阿拉伯地区的工作和生活,日本航空自卫队还刻意学习了一些简单的阿拉伯语,比如:“你好”、“我是日本人”、“人道主义救援”等。在阿里·萨利姆空军基地,日本航空自卫队列队后,集体用阿拉伯语“萨来姆·阿来伊库姆”(意为您好)向科威特方人员问候,博得在场的军方人员和阿拉伯记者的喝彩。(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安江)(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