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地铁上班高峰大爆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2: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幸存者仍心有余悸。
被炸车厢内惨不忍睹。
  本报综合消息 据国际文传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地铁2月6日发生爆炸,已造成至少40人死亡,120多人受伤。俄罗斯警方称这极有可能是一次自杀性袭击事件。

  列车爆炸后起火伤亡惨重

  当地时间2月6日上午8:40、北京时间13:40左右,在莫斯科市中心,一列地铁列车的第二节车厢突然发生爆炸,车厢严重被毁。列车随后燃起熊熊大火,隧道里浓烟滚滚。

  地铁运行指挥部在接到列车司机报警后不久,即与列车失去联系。该条地铁线被迫立即停止运营。俄紧急事务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初步调查表明,爆炸发生在保罗列兹站和阿维托沃德斯卡亚站之间。”

  事发后,莫斯科警方迅速出动,封锁现场。救援人员从两头冒着浓烟的地铁隧道接近出事列车,抢救伤员。消防人员也赶到现场,奋力扑火。

  莫斯科各大医院出动上百辆救护车赶往地铁站,在站口对疏散出来的受伤乘客进行救助,同时腾出病床,准备接待受重伤的乘客。大约700名乘客已被紧急疏散。当地地铁交通都已经中断,由于正值上班交通高峰,造成地面交通严重拥堵。

  莫斯科地铁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下铁路系统之一,全长300公里,有150个车站,4000列地铁列车在9条线上运行,每天运送乘客达900多万人次。

  爆炸疑为自杀袭击

  爆炸发生后,俄罗斯媒体普遍指出,这是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而爆炸发生在俄总统大选前6周,应与大选有关。据称,爆炸发生时,普京总统正在准备会见阿塞拜疆总统阿里耶夫。

  俄罗斯国际文传援引现场一名警察的话称,爆炸由TNT炸药引起,炸药的重量超过1公斤。目前还不能确定作案者是男是女。

  数十辆救护车和灭火车及时赶到莫斯科保罗列兹广场,展开救援工作。现场一名路透社记者称,他已看到了至少3名伤者,其中一人头部受伤,另有一人处于昏迷状态。众多伤者已被救护车运走。

  俄罗斯媒体指出,3月14日即将进行俄罗斯总统大选,普京希望获得连任,本次爆炸案或许与大选有关。

  进入2月份以来,俄罗斯境内频频发生爆炸事件。此前在2月3日和5日,俄南部城市弗拉季高加索发生两起炸弹爆炸事件,共造成至少4人死亡,多人受伤。

  普京谴责爆炸事件

  爆炸发生后数小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声明谴责这次爆炸事件,并称俄罗斯将不会和恐怖分子谈判。

  据报道,普京在俄罗斯电视台发表的讲话中表示:“俄罗斯将不会同恐怖分子达成任何协议,俄罗斯将摧毁他们。”普京在讲话中还强调他不会同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进行任何谈判。

  俄罗斯官员称,经过初步调查,这起爆炸事件很有可能是一次恐怖袭击。目前还没有组织或个人宣布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

  车臣分离主义分子、马斯哈多夫的特使扎卡耶夫也对这起爆炸事件表示了谴责,但同时也称俄罗斯政府目前采取的政策将会导致更多的类似事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