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地铁大爆炸死39伤130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3:4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列运行中的地铁列车6日早晨发生爆炸。国际文传电讯社说,爆炸已经造成至少39人死亡,130多人受伤。

  爆炸伤亡惨重

  爆炸发生在莫斯科时间6日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6日下午1时30分)左右,正是上班
高峰时间。一列地铁列车在驶出车站大约500米后,第二节车厢突然发生爆炸,列车随后在惯性作用下继续向前冲出500米才停下。爆炸引发了大火,地铁隧道里浓烟滚滚。

  爆炸发生后,警方立即关闭了离出事列车最近的两个地铁站,并中断了地铁运行。上百辆消防车和救护车很快集中到事发地点附近。救援人员从地铁隧道两头接近出事列车,消防人员开始扑灭烈火。很多死者和伤者被从地铁站内抬出。

  在距离列车出事地点最近的一个地铁车站附近食品店内工作的莱娜说:“我们看见他们抬出尸体以及浑身是血的受伤者。”爆炸发生后不久,一名男子“走进店内,他不住地颤抖,身上都是血。他说,‘给我一瓶伏特加’”。这名男子说,他自己越过被炸车厢,走出了隧道。

  “他告诉我们,他看见手臂和腿散落在车厢内。他说这是一场血腥的屠杀,”莱娜说。

  又是自杀式爆炸?

  对于这一事件性质的判断,俄通社-塔斯社援引联邦安全局一名官员的话说:“对这一事件的主要判断是一起恐怖活动。”

  国际文传电讯社也报道说,警方目前的判断是,这一爆炸最有可能是由一名女性自杀袭击者实施的恐怖事件。这起事件中使用的炸药当量超过1公斤TNT炸药。

  据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提供的消息,莫斯科市内务总局说,在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伤亡者中尚未发现中国公民。

  普京谴责爆炸事件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发表电视讲话,对当天发生在俄首都莫斯科的地铁列车爆炸事件表示谴责。

  普京说,地铁列车爆炸事件可能与下个月的俄罗斯大选有关,恐怖分子妄图利用爆炸事件向俄罗斯“国家元首施压”。普京说,“俄罗斯不会同恐怖分子进行谈判”,爆炸事件“毁掉的是恐怖分子自己”。

  普京在讲话中重申,他不会同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进行谈判。

  国际社会纷纷谴责此次恐怖事件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6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发生在俄罗斯莫斯科市地铁的恐怖爆炸事件并向爆炸中的死难者表示哀悼。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打电话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在爆炸事件中死去的人表示哀悼。双方重申,将加大反恐力度。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事件发生后打电话给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对这起恐怖爆炸事件表示震惊。

  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致电俄总统普京,强烈谴责这起恐怖爆炸事件。

  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等国的领导人也以各种形式强烈谴责这起恐怖事件,并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综合新华社2月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