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调查伊战武器情报专题 > 正文

美将调查伊武器情报失误 昔日竞选对手要查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2:40 京华时报
  
  布什(中)在白宫宣布成立由共和党和民主党成员组成的独立调查委员会。

  美国总统布什6日在白宫宣布成立由共和党和民主党成员组成的两党联合9人独立调查委员会,对战前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失误进行调查。委员会成立后仅数分钟,其中一名成员就表示,调查范围“包括布什在内”。

  组成两党联合班底

  “我们必须走在不断变幻的情报挑战的前面,”布什在当天的宣布讲话中说,“我们不能再让危机升级。”布什还说,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未能证实情报部门在战前所作出的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评估,委员会将调查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他说,为了应对将来的所有挑战,必须保证美国的情报尽可能地准确。

  一番有关情报、安全等话题之后,布什最后宣读了9人独立调查委员会中的7人名单。其中,民主党人士查尔斯·罗布和共和党人劳伦斯·西尔伯曼受命担任委员会共同主席。其他成员中包括前政府总统顾问、现任大学校长、退休法官、前中央情报局负责人以及现任参议员等。

  曾经担任弗吉尼亚州州长的罗布是美国前总统约翰逊的女婿。在担任参议员期间,他曾一度研习法律;而西尔伯曼则在尼克松和福特两位前总统时期担任美国司法部副部长,并于1995年被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提拔为联邦法官。两位委员会主席均属于重量级人物。

  布什当天宣布委员会名单后,要求联邦政府各部门在该委员会今后的调查过程中予以通力配合。此外,他限定独立调查委员会在明年3月之前提交最终调查报告。

  布什说,委员会另外两名成员择日再定。

  昔日对手要查布什

  就在布什当天宣布的7人名单中,有一个人的名字犹为引人注目———布什2000年总统竞选的对手、参议员约翰·悉尼·麦凯恩。

  在获知自己加入独立调查委员会后的第一时间,这名共和党人就对布什提出的“调查范围”予以反对,并强调“调查决策者如何使用情报与调查情报部门如何得出不当结论同等重要”。

  当被问及独立调查委员会将在哪些领域展开调查时,麦凯恩说,“我们会把握全局,当然也包括总统先生在内……我想,所有方面都重要,从情报部门搜集情报的来源一直到现在它对美国人产生的影响为止。”

  “我相信,美国总统不应当利用或歪曲任何情报的方式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麦凯恩当天在德国慕尼黑参加国际安全会议时对法新社记者说,“但他必须证明给我看。或许他就犯过错误,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展开广泛调查的原因。”

  现任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的麦凯恩1999年宣布参加2000年总统候选人选举。当时他是布什在共和党内主要竞争对手之一。2000年3月9日,由于在已进行了20个州的预选中只赢得了8个州的胜利,他宣布退出总统竞选。

  不过,现年68岁的麦凯恩依旧是美国政界相当具有说服力的老政客之一。1997年他被《时代》杂志评选为美国最有影响的25人之一。

  “很显然,我们的情报已经出现错误,但为什么会出现错误以及在怎样情况下出现的错误,这些我们都不知道……我们会努力调查。”麦凯恩说。新华社记者凌朔

  相关 针对伊拉克情报问题安南与鲍威尔“争吵”

  针对美国的战前伊情报有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6日说:“这一问题(情报失误)将产生很多不良影响,当我们再用情报去衡量某些行动时,人们会表示怀疑。”

  但是,在联合国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鲍威尔同日对此进行了辩护。鲍威尔说,萨达姆非常想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谁要是否认这一点才是完全错误的。萨达姆过去使用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有机会的话,他还会使用,同时他也会使用地下军事工程。

  鲍威尔还说:“我们知道萨达姆一直在操作这些事情,我们只是不能完全确定他把这些武器藏在了什么地方。战前情报对美国和其他国家有用的道理毋庸置疑,现在我们不必担心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萨达姆会不会使用它们的问题了。”

  鲍卿拒绝为情报道歉

  鲍威尔还表示,美国战前对伊拉克武器的判断是建立在可靠的情报基础上的,因此美国政府没有必要为此进行道歉。

  上个月,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首席核查官戴维·凯公开宣布,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指责伊拉克拥有生化以及核武器“几乎全部是错误的”。(王辉)

  分析 成立调委会是无奈之举

  布什原本并不想成立这样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但自从负责在伊拉克境内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核查小组负责人戴维·凯无功而返并主动请辞后,布什便连续遭受来自两党的压力。美国国内要求政府解释“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开战理由的呼声也随之提高。

  迫于压力,布什最终同意成立委员会。但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拟定人选之初,布什就想给这个委员会的工作范围加以限定以掌握对委员会的控制权。白宫此前宣布说,这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将负责调查“伊拉克武器问题和情报处理问题”。

  但这一“限定”激起民主党内的严重不满。他们认为,既然是独立调查委员会,就不应当由布什指派或限定任何调查内容及范围。否则,一些民主党人士说,还不如将这个调查委员会称作“布什委员会”。(凌朔)

  相关专题:美英调查伊战武器情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