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双头婴“砍头”后不幸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8:3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综合消息

  当地时间2月6日夜(北京时间2月7日),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多明各市矫形专科中心传来好消息:倍受世人关注的双头女婴雷贝卡·马丁内斯终于结束了长达11小时的手术,18位专家合作切除了她发育不完全的寄生脑袋,对于这一结果,整个多米尼加共和国感到高兴,一些人还为此欢呼。但随后噩耗传来,女婴的母亲宣布,女婴在接受“砍头”手术12小时后
于7日不幸死亡。

  手术前父母为她祈祷

  手术开始前,雷贝卡·马丁内斯的父母一直将女儿送到手术室门口,并为她祈祷。他们爱怜地抚摸着女儿的头部。“雷贝卡,坚强点!愿上帝保佑你!”母亲玛丽亚说。

  手术进行过程中,雷贝卡的父母一直守候在一个单独的房间内。不少好心人为雷贝卡送来了鲜花和玩具。

  主刀医生乔治·拉扎雷夫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马特尔儿童医院首席脑外科医生和儿童神经外科主任。2002年,他成功将一对危地马拉连体女婴分离。

  手术中11小时切下寄生脑袋医疗小组分成几组轮番手术。医生们切断了尚未发育好的组织,修整动脉和静脉,并从切除的头上移植了骨头和皮肤,用以修复手术后头颅上的创口。经过医生们将近11个小时奋战,手术获得成功。

  手术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矫形整容中心进行。该中心主任圣地亚哥·哈泽姆说:“小姑娘目前状况良好。手术已经完成,她的头颅已缝合完毕。我们做得很漂亮。”

  手术后仍面临感染和大出血考验医生们表示,雷贝卡可能不需要接受理疗,她将会像正常孩子那样健康成长。

  手术取得成功,雷贝卡的父亲欣喜万分。他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高兴极了,发生的一切正为我们所期盼。她再也不用带着她过去多余的部分回家了。”

  不过,与女婴的父母和其他人相比,负责本次手术的医护人员则对手术的后续结果比较谨慎,他们仍在密切观察丽贝卡是否能完全康复。医护人员表示,女婴虽然目前状况良好,不过她还需要住院10天观察;而且专家们也表示,观察期间,是女婴第二个挑战的开始,必须避免出现感染或是大出血等状况。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个专门向发展中国家残障儿童提供医疗救助的慈善机构“国际治疗”为雷贝卡提供了手术所需的10万美元费用。手术成功的消息使这个小国家喻户晓,许多人甚至欢呼了起来,为手术的成功而庆贺。电视媒体不停地播放有关手术的动态消息。而丽贝卡的父母更是对手术的结果感到无比满意和激动。而现在所有人却陷入无比悲痛之中。

  手术原因

  寄生脑袋长大影响正常头颅发育

  雷贝卡两个头颅中的另一个没有完全发育,大脑、耳朵、眼睛、嘴唇等器官都只是“部分成形”,颈动脉、血管等则是两个头颅共用。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头颅连胎。

  拉扎雷夫医生说,由于未完全发育的头颅比下面的正常头颅长得快,所以雷贝卡需要尽快接受手术。他解释说,来自上面头颅的压力将会阻碍雷贝卡大脑的正常发育。如果不进行手术,“等这个孩子长到3个月大时,她将无法抬起脑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