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防长拒绝就“老欧洲”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8:3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2月6日,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在德国慕尼黑举行非正式会议,讨论跨大西洋关系以及北约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特别是阿富汗及伊拉克问题。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场合,与会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可能最终由北约接管,但他以自己“太老了”为由,拒绝为自己称法国和德国为“老欧洲”进行道歉。随后,拉氏还顺便不提名地骂了一
家德国电视台。

  此次非正式会议讨论了北约扩大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作用以及欧盟从北约接管巴尔干维和等问题,以便为6月份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北约峰会做准备。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北约有可能最终接管在阿富汗的所有军事行动,不过他提到联军不会接替搜捕基地组织和塔利班领导人的任务。

  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说,阿富汗的安全是北约当前优先考虑的问题。

  他说,北约的一些国家已经表示,愿意为阿富汗的“临时重建小组”提供部队,主要负责在阿富汗的国际民事人员的安全。他还说,一些国家愿意从任期届满的德国部队手中接管喀布尔机场的安全。据报道,欧洲国家提出由法国、德国、比利时、卢森堡等组成的“欧洲军团”接管喀布尔机场。

  当天,参加这次会议时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去年称法国和德国为“老欧洲”,并不是为了诋毁这两个国家,只是为了在北约19个成员国之间划一条界限,区分一下“新北约”和“老北约”。在记者问他是否感到自己的言论不妥时,拉姆斯菲尔德回答说:“不,对此我并不感到遗憾。”“我太老了,对事情不再感到遗憾。”去年初,美国以伊拉克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提出对伊动武,但遭到法国和德国的坚决反对。美国对此颇为恼火,拉姆斯菲尔德更是公开讥讽法德两国是墨守成规、不识时务的“老欧洲”。他表示,法国和德国反对伊拉克战争,并不能代表整个欧洲都反对伊拉克战争。

  他当时说,欧洲不仅仅是法国和德国,如果说是的话,那是“老欧洲”时代。欧洲大部分的国家是站在美国一边的,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现在的北约,你就会发现欧洲的重心正在向东部转移,那儿有很多北约新成员。当时拉姆斯菲尔德此言一出,引起一片哗然,遭到法国和德国的强烈抗议,美国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一度骤然紧张。法国、德国等国领导人纷纷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中国日报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