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谨慎对待与利比亚关系正常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9:02 海南日报

  美国和利比亚高级官员6日在伦敦举行会晤,重点讨论有关美国解除针对利比亚的旅行禁令及美利双方互派外交人员等问题。虽然双方在会晤后未能在任何问题上达成正式协议,但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利比亚去年12月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美国与利比亚首次在第三国举行正式会谈,它表明两国正朝着关系正常化的方向加紧努力。

  美国驻英国使馆当天在会谈结束后发表声明称,此次美利会谈十分积极和深入。美国
代表团团长、中东问题特使伯恩斯认为,利比亚在解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已经有了良好的进展,如果再有新的进展,美方将很快取消有关美国人前往利比亚旅行的禁令。在恢复外交关系问题上,双方在会谈中探讨了暂时互派少量外交人员的可能性。此外,双方还讨论了在教育、预防疾病及经济领域开展合作等途径。

  利比亚和英国在会谈后均没有马上就当天的会谈,但英外交部当天宣布,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加姆将于10日前来伦敦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及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就双边关系及解除利比亚违禁武器计划等问题举行会谈。沙勒加姆将是英国与利比亚于1999年恢复外交关系后首位访问英国的利比亚政府部长。英国媒体认为,沙勒加姆的英国之行显然是希望通过英国与美国的特殊关系影响美国,加速与美国改善关系的进程。

  美国和利比亚于1981年断绝外交关系。长期以来,美国指责利比亚支持恐怖主义并对其实施制裁。去年8月,利比亚宣布向1988年洛克比空难事件遇难者家属支付赔偿金,并在此后采取一系列行动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在与美国和英国经过9个月秘密谈判之后,利比亚去年12月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表示愿意接受国际社会的武器核查。其后,美英等国对利比亚的这一姿态作出了积极反应。今年1月,美国国会的两个代表团先后访问利比亚。1月26日,利比亚核武器和导弹研发资料及设备运抵美国。

  分析人士认为,美利改善关系是出于双方各自内政外交的需要。利比亚为了摆脱在国际上受到的长期孤立和经济制裁,提升自己在国际上的地位,急于与美国修好。而正在准备竞选连任但因伊拉克战争陷入困境的美国总统布什需要通过改善与利比亚的关系,显示其外交战略的成功,缓解因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面临的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

  然而,英国媒体也注意到,美国使馆在当天的声明中没有提及将利比亚从美国务院所列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以及解除对利比亚经济制裁等影响双方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而是再次强调,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取决于利比亚是否能够恪守其在解除违禁武器问题及反恐问题上的承诺。这表明美国在与利比亚关系问题上仍采取十分谨慎的态度。

  美国同利比亚交恶数十载,双方从敌对到互信不可能仅通过一两次的会谈就能实现。美方在会晤后发表的声明中也承认,“虽然美利双边关系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两国关系恢复正常化之前仍有许多问题必须解决”。

  记者马知涵

  (新华社伦敦2月6日电)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