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议会选举将按期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9:05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国家通讯社”2月7日报道称,伊朗总统哈塔米已经同意按期举行伊朗议会选举。哈梅内伊警告不得抵制大选

  4日上午,哈梅内伊发表讲话,就伊朗第七届议会大选阐明了他的强硬立场。其主要包括3点内容:以辞职或其他任何方式逃避责任是违法和违反伊斯兰教规的;议会选举将在2月20日举行,1天也不推迟;任何争辩都有办法解决。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此前剥夺了3605名议员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其中相当一部分为改革派议员,外界认为由顽固派控制的宪监会希望通过此举夺回在改革派手中的议会控制权。

  尽管宪监会之后迫于压力恢复了225名候选人的资格,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仅恢复这些人的参选资格是远远不够的。照此情况发展下去,顽固派将很有可能赢得议会选举。改革派议员结束静坐

  2月5日,参加抗议宪法监护委员会取消改革派第七届议会参选人资格的现改革派议员发表声明,宣布结束为期26天的静坐。改革派此举是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向改革派发出严厉警告后做出的。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一拖再拖,到4时才在议会大楼静坐现场举行。首先改革派议员宣布了决定终止静坐抗议的书面声明。然后,几名议员陆续发表演讲,对本届议会的工作和议员持续26天的静坐抗议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发言者称本届议会是“有勇气的议会”,静坐旨在捍卫“选民民主权利”,同时严厉抨击宪监会封杀改革派候选人。

  当副议长、哈塔米总统之弟礼萨·哈塔米出现在议员中时,立即被记者所包围,他回答了几个问题后,便匆匆离去。整个新闻发布会气氛颇显沉闷。改革派议员坚持了26天之久的静坐抗议无果而终。

  2月1日,伊朗126名议员向议长卡鲁比递交了辞呈,以抗议保守派控制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封杀第七届议会改革派候选人,参加静坐抗议的议员几乎都提出了辞职。哈梅内伊的警告是改革派议员放弃静坐的根本原因。根据伊斯兰法律,违反伊斯兰教规的罪犯可被判处有期徒刑,甚至极刑,这对改革派议员具有极大的震慑力。根据伊朗伊斯兰有关法律,议员的辞呈必须得到议会批准,否则不能生效。哈塔米同意选举按期举行

  哈塔米在6日给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写了一封信,称尽管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并没有恢复全部候选人的参选资格,但由于哈梅内伊此前要求议会选举按期举行,因此伊朗政府已经同意在2月20日如期举行选举。哈塔米总统起初曾暗示内阁不同意举行非法、不公正的新一届议会选举,内阁随即作出了推迟举行议会选举的决定。

  此外,哈塔米在信中还指出,宪法监护委员会剥夺部分议员候选人参选资格的做法将会降低伊朗公众参与投票的热情。

  当然,保守派也做出了一定的妥协。宪监会经过两天的复审,又恢复了一些议员的参选资格,但仍然约有2200人被最终取消了参选资格。改革派对最后的审议结果大失所望,伊斯兰参与阵线已明确宣布抵制选举,支持改革派的学生组织表示将上街举行抗议活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司法总监沙赫鲁迪警告学生不要上街闹事,并表示将对抵制选举的人进行严厉惩处。(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