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辞去党魁职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华社柏林2月6日电德国总理施罗德6日在柏林宣布,他将辞去执政党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的职务。

  施罗德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临时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虽然他并不情愿辞职,但鉴于目前政府正经历战后德国最重要的改革阶段,他不得不集中精力于政府总理一职。

  施罗德还提请党主席团同意由现任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明特费林接任社民党主席一职。新的党主席将由3月底举行的社民党特别会议选举产生。

  近一段时间来,由于政府的改革计划推进艰难,社民党内屡次传出人事争议。施罗德也承认,目前执政
党内存在“协调问题”。德国主要在野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默克尔称,施罗德辞职一事表明他已失去了对社民党的控制。

  图片:施罗德(右)显得心事重重。

  国际观察:以退为进险棋一步

  施罗德之所以落到今天被迫主动交权的境地,其根源在于德国老百姓对他削减医疗、退休金和其他社会福利的改革方案极为不满。

  目前德国经济复苏乏力,就在上周,德国失业率逼近11%的高峰,联邦就业局局长格斯特被迫辞职。为了重振德国经济,施罗德于2002年连任后,于去年提出了一个减税和福利改革计划,准备削减为数大约180亿美元的个人所得税,削减医疗、养老金和失业补贴方面的开支,削减失业者的福利,拒绝接受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工作机会的失业者将受到惩罚。这些措施将于2004年正式实施。

  但是,社会保险体制在德国根深蒂固,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社会福利制度下,德国人从子女教育、看病吃药、失业救济、买房建房到退休养老,基本都能得到社会相应的高福利照顾。老百姓喜欢他们的高福利国家,不愿意社会保障网络被触及。

  施罗德的改革计划推出后,遭到强烈的反对,工会组织公开指责这是对人民的背叛。社民党内部的一些左翼成员也对此极为不满,一些人已经公开提出,要重组内阁,停止削减福利开支。一时间,社民党内部风起云涌,大有分裂之势。

  施罗德意识到,局面正在失控,于是以退为进,把党主席大权交给明特费林。明特费林颇具人缘,成功地确保本党议员在议会的表决服从于党的决定,享有“将军”的称号。如果他再集党主席和议会党团主席为一身,在德国将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二把手”。

  施罗德交权给明特费林,是让他重新把全党拧成一股绳,进一步推进改革。在记者招待会上,施罗德表示,他和明特费林在继续推进改革进程问题上完全一致,毫无分歧。但是有一点也是没有疑问的,那就是施罗德交出了党内大权,明特费林赢得了党内大权。

  分析人士认为,施罗德走此险棋,是在进行一场政治赌博。德国的历史证明,在德国只有那些集党政大权于一身的政治家才能实施变革。这就是为什么前总理科尔能够在位16年之久的原因。

  一家有影响德国媒体认为,这是“施罗德时代”结束的开始。现在,社民党的支持率只有24%,比2002年大选下降了38%。自从1990年以来,1/3的党员已经退党。只有14%的德国人表示他们同意施罗德的改革政策。

  这家德国媒体认为,德国人不应该在2002年选择施罗德,因为他并没有认清德国真正的问题所在。在下次大选在2006年到来时,即使施罗德牺牲自己的改革计划,也将会被人民抛弃。(王辉)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