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拾贝者是华人黑工? 十九人葬身英国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29 杭州日报

  【深读指引】

  在英格兰西北部莫克姆湾海滩罹难的拾贝人已经达到19人,其中包括两名妇女。英国媒体7日报道说,英国警方认定死亡的19人均为中国人,并且认为他们都属于非法移民。

  英国警方认为,偷渡他们的“蛇头”以及可能雇佣这些拾贝人、驱使他们为己挣钱而
罔顾人命的非法团伙是导致他们被海潮吞没的罪魁祸首。

  遇难者都是中国人?

  目前,中英双方还没有最后核实已确认遇难的19人的身份。但是英国各大媒体7日报道此事时均采纳警方观点,肯定遇难者皆为中国人。

  英国警方称,搜救人员已经找到16名幸存者,其中14人来自中国大陆,都属于非法移民。另外一男一女均为欧洲白人模样,男的是卡车司机。

  警方目前还无法确定有多少人失踪,搜救幸存者的工作仍在进行中。“目前我们还没有定下一个人数上限,”兰开夏郡警方负责人朱莉娅·霍德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可能还会发现其他遇难者。”

  警方已经发出告示,要求任何人一旦在出事海岸附近发现遗弃衣物,切勿移动碰触,而应立即报告当局。“这些东西对调查非常重要。”告示强调说。

  霍德森说,获救的幸存者刚刚经历一番惨痛遭遇,身心俱疲。因此,警方首先应该给予他们抚慰和关心,但同时也必须尽力争取和他们交谈的机会,以便尽早从他们口中获知其他遇难或失踪者的线索。

  她说,自去年12月1日起,英国当局总共签发了800多份拾捡鸟蛤许可证。申请者必须提供两份带有住址的证明文件。虽然此次遇难的拾贝人都持有许可证,但他们可能系通过伪造的身份证明申请获得。

  当地警方说,由于幸存者都不会讲英语,而且可能因其非法移民身份而心存顾虑,所以调查面临困难。

  非法团伙剥削拾贝人?

  英国媒体说,警方正在试图找到遇难者居所,以确认谁在为他们支付住宿费,进而追踪迫使他们在海浪涨潮的危险时刻捡拾鸟蛤的幕后团伙。

  霍德森表示,如果调查证实这些拾贝人为非法团伙干活,那么这些团伙就是“最恶劣的罪犯类型,因为他们靠剥削社会最弱势的群体赚钱”。

  英国《卫报》7日报道说,在英国的一些华人透露,19名遇难者中有8人来自中国福建省,他们向“蛇头”支付可能高达2万英镑(3.6万美元)的费用后偷渡到英国。一名曾经和遇难者一起在莫克姆湾海滩拾贝的中国人说,他们的拾贝“工作”是一个来自福建的非法团伙组织的。

  这些拾贝人的住地通常十分简陋、拥挤。非法团伙每周向每人收取20至30英镑住宿费。此前,他们每人还得交纳150英镑拾贝“登记费”。去年,6名拾贝人向伦敦一名律师寻求法律援助,原因是雇佣他们干活的团伙拒绝支付工钱。

  供职于伦敦一家福建籍华人社团机构的何嘉(音译)说,他得到的消息是,此次遇难的拾贝人都是年轻人,“那些雇主让拾贝人在危险环境中工作,那些人应该为遇难者的死负责。”

  海难地区选出的议员杰拉尔丁·史密斯说:“(莫克姆湾)海滩上的鸟蛤很值钱。但非常不幸的是,我想像得出那些为拾贝而丧生的穷人只能拿到很少的钱,而且很可能是饱受剥削的受害者。”

  获救者讲述经过

  获救者中,2至3人遇救后被送往医院治疗。他们在6日中午前均已出院,和其他获救者一道被英国当局安置在兰开夏郡一个社区中心。

  一名自称姓林但不愿透露全名的遇救男子说,他是第一位报警者。他6日通过电话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到英国才3个月左右,第一次和朋友林志水到兰开夏郡莫克姆湾海滩。他当时没有下海,只是在岸上远观林志水等人在离岸大约两三公里远的一个沙丘上捡拾鸟蛤。

  5日20时左右,潮水突然急剧上涨。在沙丘上捡拾鸟蛤的人察觉时,沙丘已经全部被海水包围,后路被截断,无法回到岸上。这名林姓男子和岸上其他一些人当即下水意欲前去救援。但是,被淹没的海滩已经高低不平,海水下有深沟,连他们也差点被海水冲走。

  20时30分左右,被困沙丘的林志水打手机给这名林姓男子,请他立即报警求救。林姓男子立即打电话给一位会说英语的留学生朋友,请她报警。警察21时20分以后才赶至现场。此时,海中沙丘已被海水淹没。沙丘上的人立足不稳,已随海水漂移。

  这名林?漳凶铀担蛭胂潞>热耍诤K信萘撕艹な奔洌衷谑制7Γ那橐卜浅1础K担骸拔业较衷诨共恢牢业呐笥咽巧撬溃止夷钏恰!?

  他说,估计当时约有20人被困沙丘上。他们彼此并不熟识,都是跟着各自的朋友一起来。

  中国驻曼彻斯特副总领事吴仰禹等领事馆工作人员6日专门从曼彻斯特赶赴兰开夏郡看望了安置在社区中心的遇救者,向他们了解情况。

  吴仰禹介绍说,获救者年龄从20多岁到40岁不等,但以30岁左右的人居多。据获救者自述,他们多数人到英国只有两三个月,最长的也没有超过半年。除那名有合法身份的女留学生外,其余人虽然会说汉语,但不太愿意透露自己的情况。他们都没有护照或其他证件。因此从法律角度说,仍不能正式确认他们为中国公民。至于遇难者的身份,目前仍在进一步核实之中。

  救援难有新作为

  英国警方已经宣布莫克姆湾海难为一起“重大事故”,并将就此展开调查。英国移民局官员也已介入此案,正在调查幕后有无非法团伙组织拾贝。

  6日下午,记者赶到事故发生现场。阴沉的海面已经落潮。细雨濛濛中,执行搜寻任务的直升机仍在海面上空盘旋。十几名搜救人员仍然身穿防水服,随时准备待命出发。当地警察封锁了附近海滩,海面上看不到一个人影。

  救生站二楼面向大海的大玻璃窗前架起了高倍望远镜,值班人员在认真搜寻着海面。救生站负责人约翰·比特说,救援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

  从海上驾着气垫船归来的几名搜救人员说,找到生还者的希望已经微乎其微,因为海水温度太低,即便没有溺毙也已经冻死。警察局说,可能还有其他失踪者,不过死者尸体可能已沉到水下,只有等再次涨潮的时候才能发现。

  当地向导也说,莫克姆湾风急浪高,潮水上涨速度非常快,可以在瞬间从腰部涨到颈部。加上夜间水温很低,受困者几乎没有逃生机会。警方人士说,死难者均未穿救生衣或携带任何救生设备。数名死者尸体裸露,可能系脱光衣服试图游回岸上时溺死。

  事发前,莫克姆湾连续几天下大雨,出事当晚又刮大风,使海滩比以往更加危险。

  莫克姆湾海滩随处可见写着“小心:快速涨潮、流沙和潜沟!”的警示牌。但对不懂英语也不熟悉当地情况的人而言,这起不到什么作用。

  虽然遭难者的国籍有待进一步确定,但是中国人血浓于水的情谊已经体现出来。曼彻斯特地区不少华人华侨纷纷打电话给吴仰禹了解最新情况,对遇难者表示同情,对生还者表示慰问。他们同时表示愿意提供尽可能的帮助。英国西北华人协会会长李启鸿还专程从曼彻斯特赶到兰开斯特城,协助总领馆人员工作。(新华社供杭州日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