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大央行宣布利率政策 利率变化主导货币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34 新华网

  本周有四家央行作出了利率决策。2月4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维持利率水准在5.25%不变;2月5日,英国央行将利率调升25个基点至4.0%;同时,欧洲央行(ECB)则在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同一天,日本央行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虽然这四家央行的决策都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测,因此没有在市场上掀起大的波澜,但从中长期来看,利率变化对汇率的影响不容忽视。

  加息预期持续推高英镑

  最新公布的CIPS/路透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英国制造业的扩张速度保持在四年来最高水准,接单量更创下四年新高,预示未来几年通胀压力可能逐渐上升。而去年12月份零售额强劲程度远高于零售商们警告所显示的程度。同时,由于对房屋市场和消费者信贷持续保持强势仍感到担忧,促使央行在2月5日的会议中作出了升息的决定。

  鉴于以上升息原因在今后数月的时间内仍将存在,目前市场广泛预期,英国央行很可能在5月甚至4月再次采取升息举措。其中5月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这刚好是央行下一次发布通胀报告的时间,估计到时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至4.25%,这势必将进一步推升英镑。事实上,如果G7会议不作修正努力,则英镑将很快测试今年高位1.8575水准。

  欧元利率升降难料

  欧元区是目前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有双向利率预期的。也就是说,欧元区既有可能降也有可能升。这使得欧元利率风险相对更大一些。

  欧洲央行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利率调高一个百分点,与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相比,欧元区的区内生产总值(GDP)在升息后的第一年将减少0.34%。但升息效应在第二年将倍增,导致GDP减少0.71%,第三年仍维持相同幅度,即使ECB将利率下调回原来水准亦如此。升息在前三年对通胀的负面冲击分别为0.15%,0.30%与0.38%。目前欧元区的通胀维持在2%,加息的需求并不强。再加上欧元区经济增长仍不强劲,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同时,ECB也不大可能以降息来抑制欧元涨势,因为此举的影响将维持好几年,远远超过短期汇率波动造成的冲击。因此,ECB很可能在2004年全年都采取中立的货币政策立场,维持利率不变。这对欧元是祸是福,还很难判断,但欧元的潜在风险和波动幅度可能因此而加大。

  加息预期推迟压低美元

  虽然美联储(FED)在近几周内不会作出利率政策决策,但重要的就业数据的公布直接影响到市场对加息时间的预期。

  2月6日美国政府报告显示,1月非农业就业人口增加11.2万人,低于华尔街分析师原预期的增加15万人。这说明,经济复苏仍向正确的方向迈进,但增长速度不足以迫使美联储升息。数据公布后,道琼斯通讯社和CNBC电视频道对23家一级交易商中的21家进行的调查发现,其中10家预计Fed会在5月至8月间加息,3家预计会在年底加息。同时,有8家一级交易商认为Fed要到明年才会加息。另外有7家银行称,他们此前作出的Fed将在夏初加息的预期目前看来更难实现。这使得美元全面下跌,兑欧元大跌逾1美分。

  不管是货币政策的改变还是货币政策改变的预期,都会对主要货币汇率的走势产生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在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初级阶段,影响会更为显著。综合来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利率预期依旧是引导主要货币走势的重要因素,而本周末召开的G7会议所导致的干预或联合干预与否的争论,最后可能只是当前汇率走势中的一个插曲。(来源:北京青年报/王蕾)(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