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例双头婴儿未能成功分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36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

  当地时间2月6日晚(北京时间2月7日),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多明各市矫形专科中心,备受世人关注的双头女婴丽贝卡·马丁内斯结束了长达12小时的手术,18位专家合作切除了她发育不完全的头颅。但在12小时后,小丽贝卡因术后并发症死亡。

  多长一个脑袋

  丽贝卡出生于2003年12月17日,到现在只有7周大。出生后,她的身体上就支撑着两个头,其中一个头没有发育完全,大脑、耳朵、眼睛、嘴唇等器官都只是“部分成形”,而颈动脉等血管则是两头共用。为了保证婴儿正常发育,医生们决定对她进行手术,把“多余”的头切除掉。

  这是全球首例头部切除手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马特尔儿童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若尔热·拉扎雷夫医生亲自赶到多米尼加共和国,与圣多明各市矫形专科中心的著名神经外科医生本杰明·里韦拉共同主刀,当地16名神经外科专家和资深护士也参与了手术。为了防止O型血的丽贝卡在手术中失血过多,医生事先还准备了近15公升O型血,随时待用。

  手术尚算成功

  手术从当地时间2月6日中午开始。医生首先切断了婴儿头部尚未发育好的组织,然后修剪动脉和静脉,再从婴儿身体的其他部位取骨,进行骨移植,以修复手术后头颅上的创口。

  参与手术的圣地亚哥·海济姆医生表示:“手术中最大的麻烦是修剪血管,因为婴儿脑部的血管相互盘绕,所以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否则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经过专家们12小时的努力,手术终于成功结束。参与手术的韦杰拉医生走出手术室后高兴地表示:“太棒了,我们打赢了第一仗!”不过他随即表示,丽贝卡还没有脱离危险,“未来的一两天对她来说至为关键,她很可能因为失血过多而死亡。我们会派专门人员照顾她,以便应付突发情况”。

  自古只有八个

  一般来说,受精卵在母体内如果正常分裂,产妇就会生下正常的分体双胞胎,但一旦发生不完全分裂,连体双胞胎就会诞生。一般来说,世界上每250万个新生儿中才可能出现一对连体婴儿,而大多数连体胎儿早在胚胎期就会死亡。

  相形之下,双头婴儿则是少之又少了。据海济姆医生介绍,丽贝卡是有史以来全球第8例双头婴儿,在她之前的7例婴儿均“胎死腹中”。丽贝卡的母亲表示,她曾经做过胎儿检查,医生也只是告诉他们,婴儿出生后头部可能会有肿瘤,但没想到丽贝卡长了两个头。

  未能逃过难关

  丽贝卡的父亲今年28岁,在一家裁缝店工作,母亲则是一家超市的收银员,夫妻俩每月总收入约为9200比索(合200美元)。除丽贝卡,他们还有两个孩子,全家的生活并不富裕,因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勒莫因市一个专门向发展中国家残障儿童提供医疗救治的慈善组织———国际治疗,负责提供这次手术所需的费用。

  手术结束后,医生告诉丽贝卡的父母,如果孩子能平安度过危险期,那么她以后不需要再额外接受物理疗法,将发育成长为一个正常儿童。然而,小丽贝卡还是未能逃过鬼门关。(据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