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拾贝人疑遭非法团伙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16 南方日报

  英海滩遇险事件追踪

  因海水突然涨潮而在英格兰西北部莫克姆湾海滩罹难的拾贝人已经达到19人,其中包括两名妇女。英国媒体7日报道说,英国警方认定死亡的19人均为中国人,并且认为他们都属于非法移民。

  英国警方认为,偷渡他们的蛇头以及可能雇用这些拾贝人、驱使他们为己挣钱而罔顾人命的非法团伙是导致他们被海潮吞没的罪魁祸首。

  遇难者都是中国人

  目前,中英双方还没有最后核实已确认遇难19人的身份。但是英国各大媒体7日报道此事时均采纳警方观点,肯定遇难者皆为中国人。

  英国警方称,搜救人员已经找到16名幸存者,其中14人来自中国大陆,都属于非法移民。另外一男一女均为欧洲白人模样,男的是卡车司机。

  警方已经发出告示,要求任何人一旦在出事海岸附近发现遗弃衣物,切勿移动碰触,而应立即报告当局。“这些东西对调查非常重要,”告示强调说。

  霍德森说,获救的幸存者刚刚经历一番惨痛遭遇,身心俱疲。因此,警方首先应该给予他们抚慰和关心,但同时也必须尽力争取和他们交谈的机会,以便尽早从他们口中获知其他遇难或失踪者的线索。

  她说,自去年12月1日起,英国当局总共签发了800多份拾捡鸟蛤许可证。申请者必须提供两份带有住址的证明文件。虽然此次遇难的拾贝人都持有许可证,但他们可能系通过伪造的身份证明申请获得。

  当地警方说,由于幸存者都不会讲英语,而且可能因其非法移民身份而心存顾虑,所以调查面临困难。

  非法团伙剥削拾贝人

  英国媒体说,警方正在试图找到遇难者居所,以确认谁在为他们支付住宿费,进而追踪迫使他们在海浪涨潮的危险时刻捡拾鸟蛤的幕后团伙。

  霍德森表示,如果调查证实这些拾贝人为非法团伙干活,那么这些团伙就是“最恶劣的罪犯类型,因为他们靠剥削社会最弱势的群体赚钱”。

  英国《卫报》7日报道说,在英国的一些华人透露,19名遇难者中有8人来自中国福建省,他们向蛇头支付可能高达2万英镑(3.6万美元)的费用后偷渡到英国。一名曾经和遇难者一起在莫克姆湾海滩拾贝的中国人说,他们的拾贝“工作”是一个来自福建的非法团伙组织的。

  这些拾贝人的住地通常十分简陋、拥挤。非法团伙每周向每人收取20至30英镑住宿费。此前,他们每人还得交纳150英镑拾贝“登记费”。去年,6名拾贝人向伦敦一名律师寻求法律援助,原因是雇用他们干活的团伙拒绝支付工钱。

  供职于伦敦一家福建籍华人社团机构的何嘉(音译)说,他得到的消息是,此次遇难的拾贝人都是年轻人,“那些雇主让拾贝人在危险环境下工作,那些人应该为遇难者的死负责。”沈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背景

  赶海拾贝成一业

  鸟蛤是一种体形较小的贝壳类动物,一般生活在近海粉沙淤泥质海段。据英国中餐馆老板介绍,鸟蛤体形不大,市价在2到3英镑一公斤。赶海拾贝近年来已经成为当地一项利润丰厚的行业。捡拾鸟蛤者,一天最多能够捡拾价值100英镑左右的鸟蛤,最少也能捡拾几十英镑。

  莫克姆湾方圆逾300平方公里,向以风急浪高多流沙著称,潮水涨退速度快,幅度大,海滩则盛产鸟蛤。目前,英国当局已经关闭了许多出产鸟蛤的海滩地区,但莫克姆湾一直对公众开放,在那里捡拾鸟蛤不属违法行为。

  当地一位名叫杰拉尔丁·史密斯的议员告诉媒体记者,莫克姆湾海滩每年出产的鸟蛤估计价值高达600万英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