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联合国专家组抵巴格达考察伊拉克大选可行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5:15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2月7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7日发表声明,宣布联合国派出的专家组已于当天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对将于6月底前举行的伊拉克大选的可行性进行实地考察。

  安南在声明中说,联合国专家组将和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的领导人以及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官员进行紧张的磋商。专家组将尽可能和伊各地的代表举行会谈,听
取他们的意见和看法。安南说,他希望专家组的工作有助于解决伊拉克政治进程目前出现的僵局,使伊过渡政府得以顺利组成。

  安南说,他坚信打破僵局的办法应来自于伊拉克人民。他说,伊拉克各界达成的一致意见将是伊过渡政府合法性和可信性的最佳保障。联合国将根据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为尽快恢复伊拉克的主权、维护伊领土完整提供帮助。联合国坚持伊拉克人民有权自主决定其政治未来及控制伊自然资源的原则。

  安南说,他希望在伊拉克建立不分种族、为伊人民提供平等权利和正义的法律秩序,并在此基础上组建新政府。他重申,他本人将继续支持旨在改善和保护伊拉克人民人权的各种努力。联合国将尽其所能帮助伊拉克人民规划未来、重建和平。

  根据美英联军与伊临管会去年11月达成的协议,伊拉克各省将在今年5月通过间接选举产生过渡性国民议会,然后由该议会在今年6月选举产生过渡政府。但这一计划遭到占伊拉克人口60%的什叶派穆斯林的反对,他们希望通过直接选举产生过渡政府。今年1月19日,安南在和美英联军及伊临管会的会谈中,同意考虑派专家组到伊实地考察举行直接选举的可行性。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