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H7型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22: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当地时间2月6日,美国证实特拉华州一养鸡场暴发H7型禽流感疫情,导致万余只鸡被扑杀。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宣布暂时禁止从美国进口鸡肉和活禽。

  H7型禽流感与目前在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暴发的H5N1亚型禽流感有所区别。有关专家解释说,这两种禽流感虽然同是高致病性,但病毒略有不同。

  禽流感病毒属于甲型(A型)流感病毒,病毒颗粒呈球形、杆状或长丝状,直径80至120纳米,病毒外壳有一层棒状和蘑菇状的蛋白质纤突,棒状的对红细胞有凝集性,被称为血凝素(HA),蘑菇状的能将吸附在细胞表面的病毒颗粒解脱下来,被称为神经氨酸酶(NA)。

  禽流感病毒的分类就依据这两种蛋白质的类型而来,其中HA有15种,分别定为H1至H15型,NA有9种,定为N1至N9,理论上它们可以组合成135个不同的病毒亚型。

  家禽和自然界的野鸟身上都存在大量禽流感病毒,只是多数病毒亚型是不致病或低致病的,有时病毒会突变成高致病性,引起疫情。H7和H5中部分亚型属于高致病性病毒,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各国报告的禽流感疫情中以H7型所导致的最多。澳大利亚、巴基斯坦曾先后暴发H7N3亚型禽流感疫情,英国、荷兰、南非曾暴发H7N1亚型禽流感。

  H7型禽流感病毒的某些亚型不仅能侵袭鸡鸭等家禽,还能使笼养宠物鸟致病(如H7N1型),某些亚型甚至能感染人类。2003年2月至5月,荷兰家禽中大面积暴发H7N7亚型禽流感,先后有89人受到感染,其中一名兽医死亡,因此专家们认为其危害不小于H5N1亚型禽流感。目前,在巴基斯坦的禽流感疫情也是H7或H9型。

  预防H7型禽流感与预防H5N1亚型类似,包括避免接触活禽、一旦发现染病禽类立刻扑杀、注意消毒等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