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库马拉通加夫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1:13 山西晚报
  1945年6月29日出生于科伦坡,是斯里兰卡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的女儿。曾赴法国攻读政治学,并获得巴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和政治学学士学位。曾在印度尼赫鲁大学和英国布拉德佛大学讲学。

  1972年回国步入仕途,初任自由党妇女联盟执委。1975年开始担任自由党党报社长兼总经理。1980年成为自由党执行委员和工作委员会委员,1984年2月与其丈夫维杰·库马拉通加退出自由党,另组人民党,先后任书记、主席。

  进入1994年后,她先后出任总理兼财政、计划、民族事务、国家统一部长。1994年8月出任政府总理兼国防、财政计划、民族事务和国家统一部长。同年11月在斯里兰卡第三次总统大选中获胜,12日宣誓就职,成为斯里兰卡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同时兼任国防、财政计划、民族事务和国家统一部长。1997年6月内阁改组后兼任国防、财政和计划部长。在1999年获得总统连任。

  1978年与斯里兰卡著名电影演员库马拉通加结为伉丽。1988年2月,丈夫库马拉通加遭政敌暗杀。为了儿女的安全,在丈夫遇刺后,她一度移居外国。1999年12月18日,在斯里兰卡总统选举的前4天,她险遭暗杀。这次暗杀事件造成她右眼失明。

  斯里兰卡一些学者形容她刚强果断,演讲时有过人的感染力,是一位酷爱和平的理想主义者,但同时也是位不折不扣的母亲。

  她的名字“库马拉通加”在僧加罗语里是“小月亮”的意思。

  (山西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