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发现猪感染禽流感 专家解答:禽流感病毒增加了传播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1:14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瑾哲实习生彭妮娜)有报道称越南发生猪感染禽流感,使得禽流感的传染面进一步扩大。人们不禁问,这是否意味着增加了禽流感人间传播的机会?猪是怎样传染上禽流感的?猪感染上禽流感之后,是否意味着牛、羊等牲畜也将不安全?昨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省疾控中心病毒研究室主任张家驹。

  增加了病毒传播的机会

  张主任对此问题表示肯定,因为物种之间有病毒传播的可能,但不同的病毒对不同的物种发病情况是不一样,比如鸡几个小时、几天就会发病(感染禽流感之后),而鸭就比较少感染。张主任说,根据资料,禽流感对禽、畜都有感染可能,包括猪、牛、羊,但不一定都发病。从现在的情况看,猪在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后发病了,说明物种之间的交叉感染力很强。在又一物种发病之后,可以肯定的是的确增加了禽流感病毒向人间传播的机会,比如猪的粪便等排泄遗留物就是新增的病毒感染源。

  猪通过直接和间接遭感染

  从目前的情况看,推断猪通过两种方式感染了禽流感病毒,一种是由于直接的“鸡猪混养”,饲养者采取将鸡粪作为猪饲料来喂养猪造成传染;另一种感染方式就是较为常规的飞禽传染。所以还是建议对家畜在这段时间采取较为封闭的饲养方法,比如将禽舍用铁丝网封闭一防止候鸟等飞入。

  食用猪肉等还应把握“透烂”原则

  很多市民在听到越来越多禽畜加入到被禽流感感染的行列里,就会担心食用猪肉不安全的顾虑。张主任在此提醒市民,首先,我们国内还没出现禽流感感染到猪的情况,所以食用猪肉是完全安全的。其次,如果仍有人不放心的话,鉴于在这方面没有特效办法,而且禽流感病毒在高温100度时一分钟就可以灭活禽流感病毒,所以建议市民还是把握“煮透烧烂”的原则,尽量少食涮肉汤和烤肉等不容易保证熟透的食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