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里叫板布什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45 新闻晨报

  克里7日晚上大呼“布什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并不完全是一种煽情的做法。如果有机会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与布什一决高低,他还是有一些牌可打的。

  虽然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在2003年第三季度达到了9%左右,全年平均增长也超过了3个百分点。但美国民众对布什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仍然非常不满。在这个问题上,布什的支持率已一路下跌到目前的43%。

  失业和财政赤字是克里在经济问题上对布什发动攻击的突破口。在布什就任总统期间,美国新增260万失业者,使美国的失业总人口超过了880万。此外,布什不仅将克林顿时代留下的财政节余全部花光,并且又一次给美国带来了巨额的财政赤字。而布什的给富人减税政策也是留给克里的一个把柄,他指责布什正在将国家分裂成富人的美国和穷人的美国。

  布什在2003年3月以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然而快一年过去了,美国在伊拉克却什么也没能找到,当时许多支持战争的美国人感觉受了政府的骗。就连负责搜寻伊拉克武器的小组负责人戴维·凯也在不久前宣布辞职,并一再强调伊拉克在美国入侵前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民众在伊拉克问题上对布什的支持率因而一跌再跌,下降到现在的46%。

  克里长期担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的成员,对国际关系、外交事务和国家安全等问题非常熟悉。因此布什推行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和先发制人战略也是他反对的重点之一。克里外交上主张走“第三条道路”。他所提倡的是一种以强大的军事力量作为后盾的、“大胆的、进步的国际主义”外交政策。不过,他认为布什处理对外关系时也延续了狂妄自大的牛仔作风,在伊拉克战后重建等国际问题上处理失当,损害了美国与盟国的关系。他表示,自己当选后将修复与盟国的关系,从而使美国更安全,更强大。

  克里参加过越战,他英勇善战,多次负伤,曾获多枚银星勋章、铜星勋章以及三枚紫心勋章。这段光荣历史,克里当然会在大选中充分利用。最近民主党人就开始频频发难,指责布什当年在国民警卫队服役时有开小差的行为,而且没有参加越南战争。

  此外,作为民主党人,克里提出的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保健等政策也将会对民主党的传统支持者———妇女、工会成员和少数族裔选民产生较大的吸引力。他甚至提出,当选后将向普通民众提供类似于国会议员所享有的医疗保险。

  首先,克里的自由派色彩在美国这样一个相对“右倾”的社会中就是一个弱点。为了避免被共和党贴上自由派的标签,克里在这个问题上和左翼的民主党人拉开了一定的距离。

  其次,伊拉克情报问题对克里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2002年10月美国国会辩论是否应该授权布什总统发动伊拉克战争时,克里却是公开支持对伊动武的国会议员。后来,他却又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频频指责,导致许多媒体和公众责问他为什么前后立场不一致,使克里颇为被动。

  最后,从上个世纪50年代末以来,美国总统选举史上的所有最后赢家都是来自南方各州的政治人物,而克里则是从美国东北部发迹的。他是否能打破美国大选传统,现在还很难预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