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以局势急转直下专题 > 正文

从356名干部集体辞职看巴解法塔赫面临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08 人民网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 徐 平

  本月7日,包括西岸与加沙的356名“法塔赫”干部集体签名,向领导人阿拉法特递交了一封信,以“抗议‘法塔赫’组织内部贪污腐败、内讧严重和不理会改革要求”为由提出了集体辞职。

  “法塔赫”运动是1959年由一批侨居科威特的巴勒斯坦人发起组织成立的。去年12月底上万名巴勒斯坦人刚刚举行过大游行,来纪念这个组织成立39周年。

  据此间获知的消息,有“法塔赫”官员透露,阿拉法特为此大发雷霆,已要求在拉马拉他的办公室里召开会议,讨论集体辞职一事,并复核在信上签名的人员名单。原来这份集体辞职信或许还有不为人知的内幕:据“法塔赫”重要官员、阿拉法特的安全顾问拉朱布说,有许多在信上签名的人根本就不是“法塔赫”的成员;而另一位“法塔赫”高级成员阿巴斯·扎基也说,签名的名单中至少有两个人早已在巴勒斯坦起义中牺牲在以军的枪口下了。

  据报道这封集体辞职信其实也是一份公开声明,法新社就获得了一份。签名者说他们是分布在“法塔赫”运动各个地区、领着各种薪金的中层干部。他们参加“法塔赫”组织因为它是个抵抗运动的组织,是通过斗争走向自由、独立和建设巴勒斯坦人道主义社会的基础。但是事实是目前的组织在引导他们走向内斗与毁灭。经过长达数月的犹豫与协商,他们决定摒弃长期牢骚与日益增长的痛苦而提出集体辞职。

  声明表示他们辞职并不是对阿拉法特--巴勒斯坦全国象征--的威胁,但是他们也确实对“法塔赫”提出了一些批评,比如认为“法塔赫”的一些人的行动也许正在摧毁自已的拳头,“法塔赫”的软弱也许正在增加“哈马斯”的力量,还批评“法塔赫”没有要求巴勒斯坦当局处罚那些给巴勒斯坦人民利益带来损害的人,等等。

  看来这些“法塔赫”干部都是组织内较低层次的人员,并无高官,因此不会对“法塔赫”运动马上产生多大的直接后果。但是他们去意之坚决,称虽然这样他们会失去职位,但这个辞职决定是不可挽回的,却也不可否认地表达了他们对“法塔赫”组织现状的不满、悲观与失望。

  坦白地说,法塔赫内部有“元老派”与“少壮派”之分早已不是什么秘密;领导层和基层之间存在“鸿沟”,在对待以色列的斗争策略、组织内部的建设、防止腐败、实行更多的内部民主,以及进行组织内部的选举等方面早有不同意见、争吵与斗争,而且一直没能得到合理、彻底解决。这封辞职信的出现,不过是“法塔赫”运动内部分歧的集中爆发而已。一些分析人士虽然对于辞职信的出现并不感到奇怪,却对“法塔赫”内部的团结、巴勒斯坦领导机构的命运、巴勒斯坦建国大业,以及它对巴以中东和平进程的影响不能不产生担忧。

  有的巴勒斯坦人担心辞职风波是否会引发“法塔赫”组织产生分裂。法塔赫不仅成立已有近40个年头,而且一直领导着巴勒斯坦人民的革命斗争,它既在2000年和谈破裂后领导了巴勒斯坦人起义,也一直在进行着与以色列一起努力达成缔结和约的和平进程。不过拉朱布对这种担必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这个辞职事件不会导致“法塔赫”的分裂,并保证“法塔赫”在这个月内就可以通过开会处理好运动内部的这件事。但是拉朱布也承认“法塔赫”运动内部必须进行改革。

  “法塔赫”运动西岸的书记哈桑?谢赫说,集体辞职是个警铃。他对路透社说,“法塔赫”对此不能漠然不视,他害怕这种对组织的愤怒与不满会扩散,进而超出控制范围。他希望领导层很好处置,正确对待,而惟一的办法就是进行改革。

  看来中东分析人士与巴勒斯坦人士的看法是基本一致的。巴勒斯坦这次出现集体辞职事件并不可怕,如果处理得当,坏事或许就变成好事,有可能加速“法塔赫”内部的改革,从而有利于巴勒斯坦事业。

  据一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巴勒斯坦官员对法新社透露说,埃及一直在要求阿拉法特采取措施进行“法塔赫”内部的全面改革,包括安全机构和部队的高层变动与改革。这一过程是通过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与阿拉法特之间的直接电话交谈,以及埃及外长马希尔与情报局长苏莱曼最近对拉马拉的访问完成的。记者在此地清楚地感觉得这一点。就在胡锦涛主席1月底访问埃及其间,当地的报纸就曾报道过,有一天,在前后24个小时内穆巴拉克总统曾3次与阿拉法特直接通了电话。而此前,记者也确曾报道过埃及这两位高官访问拉马拉的消息,只是并不十分清楚其内幕而已。

  这个巴勒斯坦官员还说,埃及人要求阿拉法特开始在“法塔赫”运动内部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因为“法塔赫”是巴勒斯坦政权的“脊梁”和巴勒斯坦领导机构的“骨干”。如果“法塔赫”运动内部不能首先实现真正的改革,那么巴勒斯坦当局就无从谈改革了。

  但愿巴勒斯坦内部能勇敢地面对这次挑战,大胆改革,开创巴勒斯坦事业的新局面。(人民网开罗2月8日电)

  相关专题:巴以局势急转直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