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鸟人”领候鸟一起飞翔55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乘上“达·芬奇翅膀”,他曾与老鹰一起飞越地中海他将再当“鸟头”,带领白鹤到5500公里外去过冬这次他每天向南飞行6小时左右,日行程约200公里

  据俄罗斯媒体8日报道,从500年前的意大利艺术家达·芬奇到现代的滑翔机爱好者,像鸟类一样在天空中自由飞翔一直是人类从古到今的梦想,数年前,一名叫做安吉罗·达里戈的法国冒险家从达·芬奇的飞行图纸中获得灵感,创造出了自己的飞翔机器———“达·
芬奇翅膀”,两年前的一次鸟类迁徙季节中,达里戈驾驶着他的手控滑翔机,和迁徙的老鹰们一起从非洲大陆穿越撒哈拉沙漠和地中海,飞到了春暖花开的欧洲!

  俄罗斯研究协会“亚马尔自然保护中心”的科学家们听闻他的经历后,立即向他发出邀请,他们打算聘请达里戈当“鸟头”,带领一群由人工喂养、差不多濒临灭绝的西伯利亚白鹤从俄罗斯起飞,迁徙到5500公里外的伊朗去过冬!据悉,达里戈已经答应了这个“西伯利亚迁移计划”,一旦这次飞行成功,达里戈将打破人类有史以来“自由飞行”的最长距离纪录。

  据报道,现年42岁的安吉罗·达里戈从17岁起,就迷上了“飞行运动”,当他从巴黎体育大学毕业后,他将全部的兴趣都投入到了极端的体育运动中,他做过手控滑翔机教练、滑翔伞教练,滑雪教练甚至做过阿尔卑斯山导游。几年前的一天,达里戈来到意大利的达·芬奇博物馆参观时,达·芬奇的一幅手绘飞行草图立即吸引住了他。达里戈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在展览的大量达·芬奇文件中,我发现了一页羊皮纸草图,上面绘着一个男子,正用一个像是翅膀一样的东西在飞翔。凭着我的滑翔经验,我突然间意识到,达·芬奇笔下的那个飞行玩意的确可以飞翔!”

  回家后,达里戈立即按照达·芬奇草图的构思,制造了一个跟达·芬奇草图一模一样的飞翔机器,这个被他称做“达·芬奇翅膀”的飞行设备翼展有7.51米长、3.9米高。在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的实验场里,达里戈测试了他的飞翔机器。当测试风速达到每小时35公里的时候,“达·芬奇翅膀”果然开始悬空飞了起来!达里戈在空中盘旋了两小时才决定降落,达里戈对记者道:“当我飞起来时,我一点也不感到惊讶,我对达·芬奇设计的翅膀可以飞翔毫不怀疑。令我惊讶的是,我乘坐的竟是一个在500年前就设计出来的机器!这真是一个奇迹!”

  从2001年开始,有好长一段时间达里戈开始像“鹰一样地生活”,他驾驶被称做“达·芬奇翅膀”的滑翔机跟迁徙的老鹰们一起从非洲大陆起飞,飞过撒哈拉沙漠,穿过地中海,一直飞到意大利埃特纳火山旁,总行程约有1000公里!达里戈对记者道:“我想像老鹰那样自在地生活,所以在那年4月,我加入了这些迁徙的掠食鸟群行列从非洲飞往欧洲,我们每天在空中飞行4到6个小时,每天行程约150公里。当夜晚到来鸟儿落地栖息时,我也在同一个地方扎营休息。第8天,我们在蒂布海角降落,所有从非洲迁徙到欧洲的鸟类都将在这里停留,等待更好的天气飞越地中海。所以,全世界的鸟类学家每年此刻都会聚集在这个地方研究鸟类。”

  但是2001年4月,鸟类学家们不仅观测到了成群迁徙的鸟类,他们还惊讶地发现了一个叫做安吉罗·达里戈的“大鸟”,达里戈对记者道:“他们看到我后,差不多惊呆了,我跟他们诉说了我的飞行故事。在蒂布海角呆了4天后,北风开始转向,刮起了轻微的南风,一些鹰群开始展开翅膀飞越地中海。唉,我毕竟不是真的鸟儿,毕竟没有鸟类那样自由,在飞越地中海前,我不得不先到突尼斯海关审核一下我的护照。三小时后,我与最后几只老鹰一起从非洲大陆起飞,在一阵气流中以每小时240公里的速度飞行,当时我身边的温度大约是零下23度。3小时后,我抵达了欧洲最高的火山———埃特纳火山的斜坡上。”

  达里戈驾驶滑翔机与迁徙鸟类一起飞翔的事迹引起了俄罗斯研究协会“亚马尔自然保护中心”的关注,俄罗斯科学家于一年前向达里戈发出邀请,他们打算聘请他作为“鸟头”,带领一群由俄罗斯科学家人工喂养、差不多已经濒临灭绝的西伯利亚白鹤,从俄罗斯飞越5500公里的距离迁徙到伊朗去过冬。

  据悉,西伯利亚白鹤是一个几乎濒临灭绝的物种,目前仅在俄罗斯“亚马尔自然保护中心”内人工饲养着40只。每年春天,年轻的白鹤会被科学家带到西伯利亚西北部的奥布河,它们将在那儿筑巢。如果在野生状态下,接下来的三个月中,小白鹤会从妈妈那里学到寻食技巧,学会如何飞翔和如何迁徙过冬。但是,由于这些人工饲养的白鹤根本没有妈妈,当秋天到来后,它们也就根本不知道如何迁徙,迁向何方。为了让这些白鹤回归自然、适应野生生活,俄罗斯科学家打算为它们找一个合格的“首领鸟”,教会这些幼鸟在每年秋天飞越西伯西亚,到5500公里外的伊朗去过冬。

  然而,由于没有一只野生西伯利亚白鹤可以当“鸟头”,俄罗斯研究协会“亚马尔自然保护中心”的科学家们为教白鹤迁徙的问题可说伤透了脑筋,这时候,达里戈和非洲老鹰一起迁徙的事传到了该自然保护中心科学家亚历山大·索罗金博士的耳中,他脑中灵光一闪,为什么不能考虑用人来做西伯利亚白鹤的“鸟头”进行迁徙呢?

  索罗金博士立即向达里戈发出了邀请,在经过长期慎重的考虑后,达里戈已经答应了索罗金的要求,决定接受这项帮助白鹤向南迁徙的“西伯利亚迁移计划”!

  据报道,这次人类带领候鸟迁徙过冬的实验将没有任何先例可循,一个“疯狂”的欧洲冒险家将靠着达·芬奇发明的飞行机器,和一群西伯利亚白鹤一起飞翔,他们飞行的动力只有两样东西:太阳和风。

  据悉,在进行这次长途飞行前,达里戈将在俄罗斯当地先携带这些小白鹤做试验性飞行,以便让小白鹤跟他之间“互相熟悉”。当未来某一天真正的迁徙飞行开始后,达里戈和西伯利亚白鹤鸟群将从西伯利亚奥布河岸起飞,每天向南飞上6小时左右,每天飞程约200公里。当黄昏到来前,达里戈将选择一个适当的地方降落,他和他的白鹤伙伴们将在该地度过夜晚。

  据报道,从整个迁徙行程的开始到结束,俄罗斯科学家索罗金和其他鸟类学家们都将全程予以跟踪,达里戈的支持者也将自发地对达里戈和他的鸟群进行追踪和支持。

  达里戈的行程将从西伯利亚开始,穿过哈萨克斯坦和其他地区,一直飞抵伊朗境内,总行程约为5500公里。如果这次飞行能够成功,达里戈将打破有史以来人类“自由飞行”的最长距离纪录!

  据报道,达里戈还曾经驾驶滑翔机飞越过正在喷发的埃特纳火山口,目前,他在意大利埃特纳火山旁建立了一所他自己的学校:特纳滑翔飞行学校,这所学校也被称做“无限飞翔中心”。全世界的飞行爱好者都纷纷闻讯来到达里戈的训练中心,企图学会用滑翔机飞行,享受像鸟儿一样在天空中飞翔的快感。在这些学员中,有许多人是年轻的女性,她们被吸引到这儿来的原因除了对飞翔的爱好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42岁的达里戈至今仍是个单身汉,她们非常想亲眼看一看这个曾驾驶滑翔机飞越火山口的孤胆英雄。

  木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