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马克里:布什日子屈指可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12 天府早报

  正在争取民主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克里7日进一步扩大了战果,接连在华盛顿州和密歇根州进行的党内初选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至此,在已经举行了初选的11个州中,克里势如破竹赢得了9个州,身价一路看涨。而他本人的目光实际上也已经越过了党内的竞争者,直接将布什当作了自己的真正对手。在当天胜利后的一次晚宴上,克里更是豪情万丈地表示:“布什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战果报盘

  票数比第二名多出一倍多

  华盛顿州和密歇根州是截至目前民主党内

  初选战中两个最大的州,这两个州历来被视为民主党提名大战的重要战场。当天克里在上述两州都获得了50%左右的支持率,再次拉大了与他的竞争对手们之间的距离。选前曾经被普遍看好的前佛蒙特州州长迪安虽然在华盛顿州取得了“开赛”以来的最佳战绩,以30%的得票率位居第二,但另一个不幸的消息却给了他当头一棒:一个主要工会的负责人当天宣布撤回对迪安的支持。另外几位候选人情况更加不妙,得票率均没有超过10%。

  根据规定,任何人要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他都必须在今年7月在波士顿举行的美国民主党全国大会上取得至少2162张选举人票。到目前为止,在已经决出胜负的前11场初选中,克里已经赢得了9场,共获得了412张选票,远远超过了迪安的174张,爱德华兹的116张和克拉克的82张。

  前景预测

  3天后将再拿下3个州

  现在的形势对克里非常有利,他在9个州的胜利实际上已经形成了“滚雪球”效应,为他继续赢得在其他各州的初选带来了非常有利的形象和心理优势。这些州民主党选民的投票取向也会受到克里胜利的极大影响,那些本来并不想投克里票的选民也可能转而认为他是民主党击败布什惟一的希望,从而纷纷改变立场,将票投向克里。

  接下来的3天中,民主党还将在缅因州、田纳西州和弗吉尼亚州举行初选。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在上述3个州已经没有人能阻挡克里的脚步。克里也表示对在这几个州获胜信心十足。迪安已经表示,他如果不能夺得2月17日威斯康星州预选的胜利,将退出竞选。

  布什死穴

  使失业人口超过880万

  实际上这位半途杀出的“黑马”已经不再把他的党内竞争者放在眼中,在克里看来,他真正的对手是11月大选中需要面对的布什———即使是布什,也不在话下。据《纽约时报》报道,克里在7日晚间的民主党宴会上激动地表示,已经决出胜负的9个州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乔治·布什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克里并不完全是一种煽情的做法。如果有机会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与布什一决高低,他还是有一些牌可打的。首先是经济问题。在布什就任总统期间,美国新增260万失业者,使美国的失业总人口超过了880万。此外,布什不仅将克林顿时代留下的财政节余全部花光,并且又一次给美国带来了巨额的财政赤字。其次是目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伊拉克情报问题。美国民众在伊拉克问题上对布什的支持率一跌再跌,下降到现在的46%。经验+策略+资产=黑马

  自1月19日初选战打响以来,克里一鼓作气拿下了11个州中的9个,将花钱最多、又被普遍看好的“新人”迪安越甩越远。分析人士指出,这首先要归功于克里的从政经验。20年的参议员生涯使他温和、沉稳、老练,富有理性;同时对国家安全和国际问题有着深刻的理解,提出的竞选主张与美国社会的主流声音相一致。

  此外,克里在运用竞选策略方面也比较成功。当迪安等人集中火力不断攻击布什的政策时,克里更多地是在强调只有他才能与布什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决战,并且有能力击败布什。当克里手持话筒激昂地表示要夺回白宫时,确实在不少厌恶布什的选民中引起了共鸣。

  更加重要的是,克里拥有的不仅是才能和经验。当其他候选人为竞选资金四处奔波时,他却不用为钱发愁。因为克里的家族是波士顿的大富豪。据报道说,他的妻子特萝西名下就有5亿美元的资产。有了足够的财富做后盾,克里完全可以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竞选中。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