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政坛猛刮“裙带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12 天府早报

  很多人都存在这样的误解,那就是美国政客都是由选民们自由选举出来的。然而据美国广播公司7日披露,事实上在美国,政客们互相提携自家亲戚步入政坛的事可谓比比皆是,如当约翰·肯尼迪成为美国总统后,他就指定自己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担任司法部长,美国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弗兰克·穆克乌斯基成为该州州长后,公然提拔自己的女儿填补他在参议院中的席位空缺……事实上,美国政坛上可以说到处都在刮着“裙带关系风”!

  议员之位“父传子”

  据美国广播公司披露,美国政坛上的“裙带风”现象已经渗透到了上至国务卿,下至最高法院法官等各个官阶。在美国国会中,议员之位由父传子差不多成了美国政坛的“世袭传统”,美国密歇根州民主党议员约翰·丁吉尔在美国国会中的席位是他父亲传给他的,享受同样“世袭制”恩泽的人还包括得克萨斯州民主党议员查尔斯·康扎利兹、田纳西州共和党议员杰米·杜肯和田纳西州民主党议员哈罗德·福特等人。

  议员子女成国会说客

  而美国议员的亲戚或家人通过担任一些大公司、大集团的国会议案说客来变相谋利,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据报道,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泰德·斯蒂文斯的儿子曾替美国众多渔业公司和工程公司担任过国会说客,说服他父亲和其他议员支持通过有利于这些公司的法案,从而从这些大公司中获得了成千上万美元的报酬。

  美司法制度有漏洞?

  众议院道德规范委员会主席乔尔·海夫雷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没有任何国会议员因为滥用裙带关系而遭到过惩罚。海夫雷还称,他的委员会只能管辖国会众议员,对于这些议员的亲戚,他就毫无办法了。

  据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律系教授图雷称,美国法律制度上的漏洞纵容了这种裙带风的增长。图雷道:“如果一个说客公司的人对一名国会议员说:‘如果你能让你们的委员会通过那份议案,我就给你30万美元的报酬。’而这名国会议员将会大惊失色地道:‘你怎么敢这样做?!这是对我行贿!岂有此理!’于是这名说客公司的人走出房间,当他再次返回时他改口道:‘我们决定以30万美元雇用你的儿子当我们公司的说客。’这时,这名参议员会愉快地道:‘真是太好了!我一直认为那孩子是我们家中最聪明的人。’这名参议员为何会前倨而后恭,态度截然不同?因为前面一种直接给30万美元的做法是受贿,而后面一种用30万美元雇他儿子当说客的做法则是完全合法的。”

  乔纳森·图雷预言,如果美国政坛上靠裙带关系升官发财的风气愈演愈烈,很可能会成为美国政治的灾难。(英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