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鼠宇航员捷足先“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12 天府早报

  “勇气”号和“机遇”号应该说是人类对火星这颗红色星球探索的良好开局,下一步则是火星探索的一大步———即把人送上火星。而老鼠将作为先头部队,于2006年飞赴太空,为人类登陆火星铺路。

  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报道,美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最新公布的这项耗资1300万英镑(约合2392万美元)的“火星重力生物卫星”计划瞄准了载人火星探索,他们要将15只“鼠
宇航员”送入太空,目的是以老鼠为“跳板”,为下一步载人火星探测铺路。

  此次“火星重力生物卫星”计划与众不同的是,这15只老鼠会绕地球长达5个星期。按照初步计划,到时,鼠宇航员们将被装在一个1米长的宇宙飞船中被送入近地轨道,飞船在运行过程中将不停旋转,以制造出“人造重力”,模拟火星上的环境状态。研究人员可以通过观察老鼠的身体状况,来研究火星重力(大约相当于地球重力的三分之一)如何对哺乳动物身体产生影响。

  研制人员为老鼠们设计鼠笼时,考虑到要让鼠宇航员觉得“舒适、有保护感”,而且在模拟火星重力的环境下要留足老鼠活动的空间。据介绍,完成预定任务后,老鼠们搭载的宇宙飞船将返回地球。

  虽然这已不是人类第一次送老鼠上太空,但却是哺乳动物第一次在微重力环境下持续生活一段比较长的时间。这次试验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联合负责。重力问题是载人太空计划的一大难关。由于失重,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们都曾遇到过骨质流失、肌肉消瘦等健康问题。麻省理工学院保罗·伍斯特教授说,“人类送往火星的第一批宇航员也会经历相类似的问题。这批鼠宇航员将首次为我们提供答案”。

  这个科学家小组希望在2006年用“猎鹰”号飞船将这批老鼠送入近地轨道,目前“猎鹰”号正由美国加州一家名为“太空X”的公司负责制造。(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