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报称――中国使全球初级产品价格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裴军

  《日本经济新闻》8日发表社论称,全球范围内初级产品原材料的价格高涨,是当前世界经济结构变化的一大特点,而中国则是引起这些产品价格上扬的首要因素。

  初级产品全球范围涨价

  报道称,原油、煤炭、铁矿、黄金、大豆、棉花等世界性初级产品价格从去年开始迅速高涨,具有代表性的CRB指数年初一度上升到266,现在仍持续在260左右,在不到两年时间里上升了近40%。CRB指数是由美国商品研究局公布的反映全球商品价格变化的综合指数,包括6大类17种商品,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商品市场价格运行的总体趋势,具有较强的领先性。从历史上看,金属、农产品、能源的长期价格走势确实与CRB指数保持着明显的正比关系,可以通过观察CRB指数来增强对商品价格整体运行趋势的判断。2003年,CRB指数强势走高,涨幅达9%,充分反映了全球物价普遍上涨的格局。

  世界原油价格虽从去年伊拉克战争后呈下降趋势,但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却仍持续在1桶30多美元。用于发电的一般煤炭价格也上涨了近70%,达到每吨约40美元。工业原料的价格也是涨势惊人。上月,日本钢铁界与澳大利亚的矿产公司进行了新年度的价格谈判,最终以价格上涨18.6%而达成妥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此外,铜、镍、铬等非铁金属的价格也同样迅速高涨。大豆价格达到了1997年以来的最高值,黄金价格则在时隔14年后冲过了每特洛伊盎司420美元的高坎。

  中国需求增加是主要诱因

  报道指出,造成上述价格上扬的主要原因是: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量急剧增加。

  中国去年的原油进口比前年增加31.2%,达到创纪录的9110万吨。从2002年起,中国开始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石油消费大国。普通家庭电器消费能力的增加以及作为“世界工厂”对产业能源的急需,都促使中国迅速扩大海外能源进口,钢铁的进口需求量从2000年起每年较上年增加3000万吨,仅新增加的数量就相当于日本“新日铁”公司的年产量。

  该报道说,资源大量进口就需要大量使用国际货运船只,从而导致全球范围内货船使用费的上涨。一艘15万吨级至20万吨级的货船,去年年初时的日均使用费为1.5万美元至2万美元,而现在则暴涨到了10万美元左右。另外,报道称,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货运船只装卸速度跟不上,导致货船积压,而船只航运的效率低下就会引起海运市场价格高扬的恶性循环。

  报道称,初级产品的价格在1978年至1979年的第二次石油危机后一直呈稳定低价的状态,正因如此,初级产品生产国的日子并不好过,经济增长率难以上涨。而目前的这种状况则会帮助这些国家走出低谷。

  高级产品价格不涨也因中国

  报道同时指出,在全球范围内初级产品价格高涨的同时,高级产品价格却难以随之上扬,而这一点的主要原因也在于中国。

  因为中国在从纺织等轻工业产品到电机、电子、机械等重工业领域,都增强了低成本的生产能力,并将这些产品运往全世界,从而抑制了高级产品的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的增长同样会对中国造成生产成本的增加,但由于中国拥有丰富的廉价劳动力以及技术水平进步促使生产力提高,再加上“规模经济”的扩大生产,因而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因素。可以说,发达国家的企业向中国转移,也是考虑到降低生产成本的因素。

  但是,对于那些没有向中国转移的产业来说,就面临着“原材料价格增加,但最终产品价格低廉”的困境。例如,日本钢铁业因为铁矿石的加价,每年需要增加约6000亿日元的成本,但生产出来的钢材价格的增长则极其缓慢。

  报道最后指出,如果不把原材料上涨的价格转移到产品上,发达国家的企业收益就会不断恶化。

  (本报东京2月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