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协提案发挥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日前传来好消息,在过去的一年里,河南省政协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687件,其中立案671件。这些提案通过89个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对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

  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内容涉及我省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其中,关于经济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农民、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成为提案关注的热点。

  提案就如何加快我省经济建设步伐积极建言献策。去年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305件,占提案总数的45.5%。许多提案立足我省全局,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如省九三学社、工商联等党派团体和谢克选等多名委员提出的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建议,在制定《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决定》中,得到了采纳。李松茂委员提出的《抓住机遇,积极筹备第十八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在河南召开,促进河南经济腾飞》的提案,在恳亲大会筹备工作中被采纳。

  提案就加快我省教科文卫体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关这方面的提案170件,占提案总数的25.3%。刘兰熙、王天泽、赵秀玲等多名委员提出关于我省高考科目设置问题的提案,省教育厅在与多名委员专题座谈、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高考科目设置方案进行了调整。针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王得霖、郭靖华、王正益等委员先后提出采用红外热像仪监测非典、保障市场供应、要大力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等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其中不少建议被采纳。

  提案高度重视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从社会生活的不同侧面关注热点问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这些方面的提案196件,占提案总数的29.2%。许多提案建议进一步关心特殊困难群体,妥善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和再就业问题,积极为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献计献策。高学鸿委员提出的《解决拖欠民工工资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于当年上半年在全省开展了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情况专项检查;省政府法制办已将《河南省农民进城务工权益保护办法》列入立法调研项目。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提案办理工作极为重视。有不少提案,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进行阅批。王渭泾委员提出的《关于黄河下游滩区治理和开发的建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先后批示,认为该提案对黄河下游滩区治理和开发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抓好重点提案的选择与办理。去年省政协提案委员会选择了四件提案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重点督查办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省民革提出的《我省交通建设体制亟待改革》的提案,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交通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通知》中得到了采纳。冯江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超限运输车辆治理的建议》的提案,通过重点督办,省计委、省财政厅、省交通厅采纳提案中的建议,联合下发了《关于对载货汽车超载运输实施计重收费的通知》。

  加强对提案办理情况的督促检查和组织协调。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组成联合检查组在省政协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对部分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检查。提案委员会还经常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及时了解提案的办理进度,督促协调办理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增强责任构筑桥梁努力提高服务意识

  省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提案委员会作为联系提案者和承办者的桥梁和纽带,不断继续强化责任意识,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

  积极帮助提案者知情明政。省政协及时向提案者通报党政部门的工作信息,为提案者撰写提案提供知情服务。提案委员会先后两次邀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座谈,在听取意见的同时,建议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去年10月,向全体委员印发了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案参考题目,引导委员多提提案,提好提案。

  加强与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联系。适时召开了协商办理座谈会,让提案者直接与承办单位沟通,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及时向承办单位反馈委员的意见,配合承办单位做好委员不满意提案的重新办理工作。

  健全完善提案工作制度。制定了《河南省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并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建立了将重要提案及办理情况以政协信息专报的形式直接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的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健全对推动提案工作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②7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