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 不欢而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6 新华网

  人民日报巴西利亚2月8日电2月6日,由34个美洲国家参加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贸易谈判委员会会议在墨西哥的普埃布拉市不欢而散。这次会议是继去年11月美国迈阿密举行的第八次部长级会议后举行的首次谈判委员会工作会议。美国代表彼得·奥尔盖耶指责南方共同市场的主张“有失平衡”,在补贴问题上“缺乏灵活性”,尤其在农业补贴上“野心勃勃”。巴西代表团团长阿德马尔·巴哈迪安则认为,谈判直至最后一刻,“分歧难以弥合”,“僵局已不可避免”。阿根廷副外长、代表团团长马丁·雷德拉多说,“南共市不签对农业没有好
处的任何协议”。

  成立美洲自由贸易区是美国1994年在迈阿密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提出的,1998年确定了谈判的框架和步骤,定于2005年1月正式启动。美洲自由贸易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合作区域,包括了除古巴以外的所有34个美洲国家。尽管历经8次部长级会议,各国在自由贸易区启动的时间表、机制和具体的经济贸易政策主张上仍存在严重分歧。在本次普埃布拉会议上,逐步形成了以美国为首的14国集团和以巴西为核心的南共市4国集团。两大集团针锋相对,各不相让。

  利益相左 美巴翻脸

  经过多次交锋,双方分歧的要点已逐渐浮出水面。主要是:一、关于农业补贴。这是导致本次会议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巴西坚持在美洲自由贸易区内应对所有出口的农产品取消补贴。他们担心,一旦开放了市场,受到政府财政补贴的美国农产品将涌入南美市场,对南共市的农业造成冲击。而美国宣布,美只对欧盟取消农产品出口的补贴,在对美洲的农产品出口上不放弃自己的利益。二、巴西认为,美洲自由贸易区应承认各国的国情不同,相互之间存在差异。应根据国别建立金融调整和消除不均衡机制,以保护经济薄弱国家的利益,最大限度地实现市场准入,消除关税壁垒,特别是取消农产品等关税。一切有关知识产权、投资、服务业、政府采购等的谈判应在世界贸易组织,而不是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机制内进行。美国强调,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应遵循1998年商定的市场准入、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和政府采购等9个议题进行。三、美国与以巴西为领头羊的南共市在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中的分歧由来已久,美曾一再扬言,“没有巴西参加,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照常进行”。美国分别与墨西哥和加拿大成立了北美自由贸易区,与中南美洲一些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美让加、墨和智利出头,提出了三国集团新建议,后洪都拉斯等国加入组成14国集团,向南共市4国施压。对14国集团提出的新建议,巴表态说只有80%赞同。14国集团提出,如果削减了价格补贴,应建立农业特别保护机制。这是巴西等国绝不能答应的。

  轻重缓急 各持己见

  对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形式,美巴之间主张也截然不同。巴西主张“轻型”,即松散、灵活的自由贸易区。所有34个国家既享有权利也要尽义务,各成员国可有选择地承诺义务,如美国可对农业补贴和反倾销不作承诺,巴西可对知识产权和服务业开放不作承诺。美国则力主“重型”,即统一、广泛的自由贸易区。美声称,可以增加权利与义务相结合的条款,但是,达成内容广泛的美洲自由贸易区协议对美洲国家非常重要,谈判中作出的让步将会从贸易中得到利益补偿。

  美国是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倡导者,其目的是占领美洲市场,加强美对美洲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巩固其对“后院”的控制。因此,美力主要如期在2005年建成美洲自由贸易区。但是以农业为支柱产业的巴西等南共市国家担心,如果美洲自由贸易区成立过快,将使巴等国措手不及,损害农业和其他尚未作好准备的产业,主张时机成熟时才成立,而并非一定是2005年。墨西哥普埃布拉贸易谈判委员会会议达成的唯一共识是四周内再次开会。现在离美主张的期限相距不到一年,分歧依然难以消除,双方亦无退让的迹象,谈判无疑将异常艰难。美洲自由贸易区能否如期成立,仍是一个未知数。

  (张川杜)(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