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探火星小耗子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一项把15只“老鼠宇航员”送进太空接受测试、以便为人类有朝一日登陆火星奠定基础的计划,目前已进入最后筹备阶段。科学家们认为,这些进展是人类实现远征火星及移民火星雄心的一大步。

  据英国《观察家报》8日报道,一项投资数千万美元的“老鼠宇航员”计划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15只小老鼠将肩负人类登陆火星的希望,在2006年升上太空接受重力测试。
火星载人飞行十分困难,因为现在仍不清楚人类能否适应那里的重力环境。火星表面的重力只有地球表面的1/3。

  人未升空,动物先行,这是国际宇航事业的发展惯例。目前,一项以动物为主角的“火星重力生化卫星”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是“国际火星协会”跨星际生命行动的一部分,在2001年首次提出,目前已进入最后筹备阶段。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利用直径仅为1米的太空船将15只老鼠送上近地轨道,围绕地球飞行5星期,以提供有关重力的至关重要的数据,为日后人类登陆火星做准备。为此,科学家们还有意将载送“宇航老鼠”的太空飞船回收,飞船预计将在澳大利亚腹地降落。

  科学家的时间表也已排定,就在2006年,他们将借助加州一家公司目前正加紧研发的飞船将这15只老鼠送上天。飞船内的老鼠笼设计得非常舒适,而且带有保护功能,老鼠可以在完全模拟火星重力环境的环境中进行“锻炼”。尽管哺乳动物上太空已非第一遭,但若论在部分失重环境下停留时间之长,此次老鼠生存实验将创下纪录。

  该项目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华盛顿西雅图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及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大学等多家名校的宇航精英联合进行。另外,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百多名志愿者参加。据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