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机场抢匪劫走百万英镑 怀疑有“内鬼”接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32 新华网
被抢现场警察警备森严
希思罗机场情景
  到货时间一清二楚 怀疑有“内鬼”接应 6抢匪制服15名员工

  装有170万英镑现金的5只布袋子在5分钟之内被人抢走,这似乎是天方夜谭。然而,它就发生在世界著名的伦敦希思罗机场的货运仓库里,并且是在制服了15名男女员工的情况下发生的。这是继2002年接连发生的两桩希思罗机场巨额现金抢劫案后最新的事件。最新发生的这起事件不禁让国际社会对希思罗机场的安全产生了怀疑,因为在2002年两桩震惊世界的抢劫事件以及恐怖分子试图登机的事件发生后,英国政府曾信誓旦旦地保证说,作为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的希思罗机场现在是“连一只苍蝇都休想混过”,但现在发生的事实却说明,英国政府的保证有水分!

  6抢匪5分钟内铐住15名员工,拎起钱袋逃之夭夭

  当地时间2月6日深夜,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孟席斯世界货运公司”仓库里灯火通明人来人往,一派繁忙的景象。希思罗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每天入货吞吐量在世界名列前茅,机场全天24小时就没有歇下来的时间;孟席斯世界货运公司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运输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1833年,其分公司遍布苏格兰,以航空运输,特别是贵重物品运输为主。巨额现金运送是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

  23时左右,孟席斯世界货运公司的15名夜班员工都在机场安全控制区内的仓库里埋头处理前一个航班刚刚运抵的大批货物,谁也没有注意到6名戴着头套身穿黑色夜行服的男子悄然潜进了仓库。“不许动!”一声断喝把正在专心忙碌的15名男女员工吓得一激灵。不等他们反应过来,6支黑洞洞的枪口已经顶住了他们的脑门和胸膛!

  6名歹徒分工明确:2人到仓库门口望风,另外2人把15名员工押到闭路电视监视不到的角落,然后用塑料手铐铐住他们,剩下2人则熟练地核查货运清单。就在他们给员工们上手铐的时候,意外发生了———一名不甘被铐的男性员工突然箭似的跳了起来,抬脚就向仓库的侧门跑去,大惊失色的一名抢匪本能地抬手就是一枪,所幸没有打中。眼看那名员工就要逃出仓库,另一名腿快的抢匪已经扑到他的跟前,一抬腿就把试图逃脱的员工放倒在地,跟着就扭打起来,混乱中抢匪又走火开了一枪。试图逃脱的员工不是训练有素的抢匪的对手,他被饱一顿老拳后铐住了双手,拖回到仓库里。在混乱中,还有两名员工试图逃脱,结果被抢匪狠狠地给了几枪托,这才让他们放弃了挣扎的企图。

  枪声让6名抢匪紧张了起来,他们顺势拎起几袋子装满英镑现钞的运钞袋,飞快地向仓库外退去。无独有偶的是,一辆白色的“维瓦诺”皮卡车正好送货进仓库,迎头撞上这伙抢匪。就在司机愣神的一刹那,4名抢匪用枪逼下了司机,跳上皮卡车就跑。2名抢匪则发动仓库外一辆金黄色的“福特”牌轿车向机场外驶去。

  整个事件加起来前后不到5分钟时间,6名抢匪携着整整170万英镑的现钞大摇大摆地冲出机场,消失在伦敦的暗夜中。一位孟席斯世界货运公司的员工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我以前只在好莱坞的大片和报纸上看到过或者读到过这样的枪案,没想到今天居然撞到了我的头上,实在是太恐怖了!”

  伦敦警方逮到5名嫌犯,还没有发现被抢现金

  接到报案后,伦敦警方如临大敌,立即在全城重要路段设卡围堵抢匪。到当地时间2月8日早晨,警方先后在伦敦城里和城乡结合部逮住了5名据说与希思罗机场百万英镑抢劫案有关的嫌犯,现正在接受伦敦警视厅重案组审讯官们的严密审讯。不过,令警方感到不安的是,他们还没有发现被抢的英镑,连一个子儿也没有见着。

  由于涉及本案的除了到场的6名抢匪外,还有数名没有在机场露面的指使,因此擒捕行动仍在继续之中。伦敦“飞虎队”警长米克·阿伦通过电视向公众发出呼吁说:“我们正在加紧搜捕其余嫌犯。这些人既然敢在抢劫中动枪,那么他们现在身上一定还带有武器,所以非常非常危险。任何知道嫌犯下落的人希望能立即与警方取得联系,不要擅自试图接近嫌犯!”

  抢匪准确掌握运钱时间,货运公司惊呼有“内鬼”

  抢劫事件发生后,孟席斯世界货运公司客服部主任约翰·古德斯直言不讳地说:“货物是刚刚下飞机运到仓库的,如果没有人作内应的话,抢匪根本不可能知道这批货里有现金!”

  事实上,希思罗机场历史上发生过几桩震惊世界的大抢劫案迄今仍无法解释个中原由:1983年11月26日,一伙武装抢匪成功地抢走了总价值2600万英镑的金条。这伙抢匪原来的目标是装钱的保险柜,但由于偶然间发现几个木条箱里装的是6800块金条后当机立断,丢掉了保险柜改抢金条。由于这桩抢劫案数额巨大,以至于伦敦当天的黄金市场价格暴涨,从而使得他们抢走的金条又涨了100万英镑!这桩巨额抢劫案成了悬案。

  2002年2月11日早晨6时10分,装有650万美元现金并载有187位乘客的BA124航班由巴林飞到伦敦,降落在希思罗机场的跑道上。6时18分,飞机在停机坪上停稳,英航的一辆安全运钞车同时到达,从飞机上卸下8个装满现金的大红箱子。6时30分左右,另一辆同样有英航标志的雷诺牌小货车也开了过来。也就是5分钟的时间,劫匪把8个红箱子搬到后来到达的这辆小货车上。650万美元现金就这样不翼而飞了。劫案发生在希思罗机场的第四航站,而且是在警备森严的安全禁区之内。英航安全运钞车35岁的司机被劫匪由车上拖到地上,并且捆绑了他的手腕和脚腕。该司机受到惊吓,手腕受伤,他在医院里告诉警方,至少有两名男子袭击了他。那辆雷诺牌货车,后来在两英里外的一处居民区被发现,车子已被烧毁。显然,劫匪企图销毁犯罪的证据。这起案件至今仍没有破获。

  2002年3月19日伦敦希思罗机场再次发生运钞车被劫案,300万美元现钞被劫走。这笔现钞是当天早上7时30分由南非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运到希思罗机场的。当机场人员将现钞搬到一辆运钞车上时,两名男子持刀劫持了运钞车。有人描述说,这两名男子是二十来岁的亚裔人。他们用匕首逼迫司机将运钞车从机场开往附近的克兰福德。后来发现,运钞车被遗弃在克兰福德的教堂街。司机没有受伤。案件发生后,英国交通大臣拜尔斯和内政大臣布伦基特要求有关部门“紧急调查”,但至今没有破案。

  分析

  为何第一大机场接连发生惊天劫案

  英国被封“犯罪之都”让政府难堪

  早在两年前的现金劫案发生后,英国政府就已经宣布,全国所有机场从2002年5月开始实施新的安全措施,以改进机场安全状况,防止机场再发生抢劫案。这些措施是由内政部和交通部共同公布的,重点是加强对机场工作人员的安全检查,并对机场敏感区域的出入许可严加限制。然而,最新发生的这桩抢劫案说明,希思罗机场的安全措施仍然未能到位。

  事件发生后,希思罗机场发言人分辩说:“被抢劫的仓库是在控制区内,但却不在绝对限制区内,所以抢劫不会危及航空安全!”然而,他的说辞立即遭到了强烈的批评,一位航空官员表示,这是英国最严重的机场保安漏洞事件。劫案发生在机场的安全禁区之内,劫匪需要特别通行证才能进入这一区域。因此,警方怀疑机场内部有人与劫匪互相勾结作案。一位安全专家也认为,机场内部肯定有内线,他知道现钞何时运达机场、何时转移到运钞车上,并将信息透露给了劫匪。更有专家推测认为,希罗思机场内部极可能有一个组织极其严密,并且存在时间相当长的犯罪团伙。他们在掌握了相关的珍贵物品,特别是现钞运输计划后着手作案,一旦得手立即“休息”相当长一段时间,直到认为风头已过,又有大笔“货物”值得他们重新冒险为止。

  实际上,这只是最近一段时间英国机场发生的多起安全事件中的一起。不久前,在曼彻斯特机场,两支真枪和模仿的爆炸物竟然顺利地通过了安检仪器的扫描;在盖特威克机场,一个使用假证件的人竟顺利地通过安全检查进入到英航的飞机库。

  不安全的地方不仅仅是机场。一年前,联合国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英国是西方世界犯罪率最高的国家,平均每百人中就有近18人犯罪,澳大利亚次之,其比例为16%。2002年7月14日的英国《星期日独立报》在头版发表文章称,英国已成为西方“犯罪之都”!

  对于联合国和英国警方公布的数字,英国内政部称因为统计方法不同,英国的犯罪率增长没有那么高。有分析认为,英国犯罪率升高有深层次的社会原因,比如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人们压力过重,就业困难,物价昂贵和社会不公等。但更直接的原因是酗酒和吸毒。还有,英国警力长期不足,工党执政5年来没有招募新的警员,“9·11”事件后,数千警员转至反恐战线,使得维护社会治安的警力更加不足。面对英国是西方“犯罪之都”的说法,布莱尔政府压力很大。布莱尔曾承诺:“努力使英国各大城市的街头抢劫案在今年9月前得到遏制。”但现在看来,布莱尔的承诺恐怕难以兑现。(北京青年报/东川石雨)(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