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地铁爆炸一男一女嫌疑人现身监视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34 新华网

  中国青年报莫斯科2月8日电2月6日清晨,莫斯科地铁发生严重爆炸事件。目前,已确定的死亡人数为39人,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人数为107人,其中有20多人伤势非常严重。爆炸发生后不久,俄罗斯警方就基本断定这是一起恐怖事件,爆炸案的调查工作随即全面展开。

  案件发生后不久,俄罗斯媒体就报道说,警方已经掌握了重要线索,基本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特征。原来,在爆炸发生前不久,一个高加索面孔的男人走到地铁“汽车厂”
站女值班员跟前说:“你们的节日就要到了!”没过几分钟,地铁列车就在“汽车厂”站和下一站之间的隧道里发生了爆炸。警方据此判断,这个男人就是这次恐怖行动的参与者。

  由于莫斯科各个地铁站都安装了监视器,所以警方没费多大力气就在当天另外一个地铁站的录像资料中查到了这个可疑男子,而且发现他身边还有一个高加索面孔的女子,他们手里都拿着很大的包。估计这个女子就是具体实施恐怖行动的人肉炸弹,他们手中的包里装的就是炸药。而那个男子则很可能是她的上司或同伙,案发后就不知溜向何处。有关调查证据显示,爆炸物是在距地铁车厢地板50厘米的高处引爆的。目前,俄罗斯警方已将这名可疑男子列为重点怀疑对象进行通缉,他的照片已被刊登在俄罗斯的报纸上。

  另有消息说,国际恐怖分子阿布瓦利德是这次恐怖爆炸案的幕后操纵者。今年36岁的阿布瓦利德是沙特阿拉伯人,被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视为车臣恐怖组织领导层中最有影响的人物,他在车臣恐怖组织圈内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了土生土长的车臣匪徒。有情报显示,最近几年发生在俄罗斯的大部分恐怖活动都是阿布瓦利德在幕后策划的,其中包括2002年发生在莫斯科的绑架人质事件。阿布瓦利德策划的恐怖爆炸案件在2003年一年就夺走大约200条无辜的生命。根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长掌握的信息,阿布瓦利德与本·拉登和基地组织有密切联系,他在俄罗斯境内制造恐怖活动的经费主要来自中东地区的某些极端组织。

  也许是时间上的巧合,也许是相互之间存在着某种必然联系,就在莫斯科地铁爆炸发生前夕,欧洲议会推出了所谓支持车臣的倡议,有四分之一欧洲议会的议员签名支持马斯哈多夫提出的“和平方案”。普京在案发后严厉批评了欧洲人权人士的错误做法,并指责马斯哈多夫与此次地铁爆炸案有牵连,俄罗斯当局不会与他谈判。普京指出,国际公认的反恐准则就是不与恐怖分子进行任何形式的对话,俄罗斯不会和恐怖分子谈判,只会将他们都消灭。

  目前,为协助医院救治伤员,不少莫斯科市民都自发来到各医院的献血站献血。据莫斯科市卫生局提供的数据,仅6日和7日两天,就有近2000名市民前往各医院献血。

  与此同时,在莫斯科市内各地铁站、地下通道及其邻近街区,巡逻人员和警犬也明显增加。在地铁站入口处,警察不时检查行人证件,用金属探测器检查乘客提包。据俄媒体报道,从7日开始,莫斯科每列地铁列车都有3名内务部队军人组成的小分队护送。俄联邦政府也下令国内其他城市加强地铁系统的安全防范工作,并对全国的火车运行采取新的安全措施。莫斯科市政府还加强了对莫斯科外来人员的管理和控制,加强对外来人员的证件检查和登记制度,并决定将非法居留者赶出莫斯科。目前,莫斯科地铁已完全恢复正常运营,市民生活工作秩序井然。莫斯科市政府宣布9日为地铁爆炸遇难者哀悼日,并将于当天组织安葬部分遇难者。

  自从2002年10月25日发生绑架人质事件以来,莫斯科就接连发生恐怖案件,而且恐怖行动的方式和特点几乎如出一辙———自杀式爆炸,充当凶手的也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女性人肉炸弹。去年7月5日,莫斯科郊外正在举行摇滚音乐会,两名女恐怖分子引燃绑在身上的炸药,炸死14人,炸伤多人;5天以后,又一个女人肉炸弹在莫斯科市中心的特维尔大街上准备实施恐怖爆炸,但由于爆炸物临时出现故障而没有得逞,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爆破专家却在排除爆炸物的过程中意外身亡;去年12月9日,就在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刚刚结束两天后,恐怖分子就在距离国家杜马不到50米的地方制造了一起爆炸案,夺走了6名过路人的无辜生命。

  每次发生恐怖事件以后,莫斯科都会对机场、车站、地铁等重要设施加强安全保卫。而地铁由于其人员流动量非常大,每天达到几百万人之多,因此一直都被列为安全保卫的重中之重。俄罗斯警方也不止一次地获得恐怖分子要在地铁下手的情报,但终究没有制止这起爆炸案。多数莫斯科人都认为,发生在2月6日的爆炸案不会是最后一次,那么下一次又将会发生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呢?(王晓玉)(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