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卡什维利修宪似为增设总理一职 实为揽权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2 新华网

  中国青年报巴库2月8日电继飞速“改旗易帜”之后,格鲁吉亚新总统萨卡什维利又向议会提交了修宪议案,且在短短3天内就顺利“过关”。2月5日上午,格议会“一读”通过了该修宪案,2月7日晚又“三读”最终通过了该议案,参加“三读”的179名议员中有177人赞同该议案。修改后的宪法将使总统的权力进一步扩大。而总统萨卡什维利本人在投票后表示:“格鲁吉亚终于有机会建立一个有力而高效的权力结构了。”

  根据原宪法,格鲁吉亚实行总统制,总统和议会均由全民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直接选举产生。总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不设总理和副总统职务。同时,格鲁吉亚设国务部长一职,负责国务办公厅工作。国务部长由总统任命,议会批准,协助总统主持政府工作。当时,这部宪法被誉为“美式宪法”,因为它能够更好地实现“分权”,即总统可直接领导政府却无权解散议会。而律师出身的萨卡什维利却指责这部宪法“造成了国家权力机构丝毫没有责任心,并给了谢瓦尔德纳泽实行专政的机会”。因此,他主张在格鲁吉亚实行“法国式的宪法”,给总统以更多的权力。

  修改后的宪法规定,格鲁吉亚将重新在国家政治体制内设置总理一职,总理将率领内阁向总统负责。总理及内阁成员由总统提名,须经议会批准。新宪法修正案规定,除了总统有权解散政府外,议会也拥有解散政府的权力,即当60%的议员对政府工作投“不信任”票时,政府就被解散。而与此同时,总统却新增了解散议会的权力,即如果议会3次都未能通过总统提名的总理人选或连续3次未通过国家财政预算案,总统可解散议会。此外,总统还有权向外国人授予格鲁吉亚国籍,有权宣布政府颁布的法令无效,并在一定程度上可执行宪法法院的部分职权。

  由此看来,萨卡什维利此次“修宪”的真实目的在于“抓权”。该修宪案看似为了增设“总理”一职,但实质上却扩大了总统的职权。对此,格鲁吉亚反对派和部分非政府组织指责萨卡什维利:“此次修宪是‘极权和专制’的表现,新宪法使议会失去了很大一部分权力,而总统却可轻而易举地解散议会和政府。”其实,指责的声音不光来自反对派,就连萨卡什维利的“左膀右臂”、他的政治秘书、“统一民族运动党”总秘书科巴也表示不理解。2月4日,科巴因此愤然辞职,他透露,萨卡什维利曾向他建议用给他国防部长一职来换取他对修宪案的“默许”。但科巴称:“对我而言,原则要远远重于官位。”他强调:“格鲁吉亚的民主正在完结,我们的自由正在减少。这不会给国家的发展带来丝毫好处。”

  对此,萨卡什维利却反唇相讥,他说:“人民之所以选择我,并不是为了我把权力让给别人。任何一个选民都不希望我是一个无权的总统。我的任务就是带领国家走出危机,我可以交出权力,但那只有在我总统任期结束之后。”他强调:“在高票当选总统后,我将对国家的改革和反腐败负全责。我需要的是强有力的、集中的权力。”

  据悉,萨卡什维利将于近日向议会提交新一届政府人员的组成名单,而现任国务部长日瓦尼亚将被提名为总理。萨卡什维利称,新内阁成员将是“一支专业化的队伍”,他们将是“非常有意思的、年轻的、出乎大家预料的”。消息灵通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萨卡什维利正准备精简新政府,原能源部和交通运输部将合为基础设施部,文化部也将与体育局合二为一,而税务局的人员也可能将被大幅度削减。

  (关健斌)(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