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黑市”如何运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5 潇湘晨报
  本报综合消息在卡迪尔·汗大卖核技术和核设备事件大白于天下之际,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认为军火商通过黑市走私敏感核技术和部件已经越来越猖獗,他们形成了一个复杂而缜密的地下网络,几乎牢不可破。国际原子能机构还分析了“核黑市”的结构,称其为双重结构,即政府和民间力量的交织。比如巴基斯坦的“核黑市”领头人卡尔迪·汗在政府身居高位,不少军方高层在出售核技术问题上也脱不了干系。而离心分离机等零件则由中东、欧洲、亚洲等各地的民间商人调配,目前,巴基斯坦“核黑市”关联着的更大规模的国际“核黑市”还只露出了冰山一角,众多惊人秘密仍然在地下的地下。

  巴基斯坦“核黑市”经营方式中间人找到卖家——“度身订做”核武清单——卡迪尔·汗向各国下订单——巴基斯坦军方高层提供方便——通过第三国运输核武

  “核黑市”主要买家卖家

  卖家 俄罗斯 美国 巴基斯坦 德国 意大利 乌克兰

  买家 以色列 伊朗 利比亚 朝鲜 “基地”等恐怖组织

  庄家一:卡迪尔·汗

  触角几乎无所不及的巴基斯坦地下“核黑市”网络由纵横交错的数条经络组成,贵为巴基斯坦“核弹之父”的卡迪尔·汗正是这张网上最敏感的关键结点,他和德国、荷兰、南非和斯里兰卡的军火贩子打得火热,同时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牟取暴利,最终被揪出了狐狸尾巴。

  卡迪尔·汗20世纪70年代曾经在荷兰公司核技术研究机构浓缩铀财团工作,期间掌握了“离心技术”等重要的核技术,并搜集了大量技术资料。1976年,卡迪尔·汗聚拢了一批巴基斯坦“海归派”学者,回国创建巴基斯坦第一个核实验室。6年之后,巴基斯坦声称掌握了核技术,并在1998年进行了5次核爆炸,成为南亚核大国。在科学领域,卡迪尔·汗是一个成就卓越的“英雄”,“他的名字将被用黄金打造的字母镌刻在巴基斯坦的国家史册上”(前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语);在个人生活上,他却“一切向钱看”,领头组成出卖国家核机密的巴基斯坦“核黑市”,聚财敛富,买下多座豪华别墅,毫无英雄气概。

  下线一:

  核交易中间人

  卡迪尔·汗“坐庄”的巴基斯坦“核黑市”人数不多,寥寥十几人而已,主要是当年和他一起回国创业的海归派科学家们,但是他们地位崇高,神通广大,没有不敢卖的,也没有卖不出去的。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费萨尔·萨利赫·哈亚特为此痛心疾首地感叹:参加“核扩散”的巴基斯坦顶尖科学家都“不爱国”。“他们曾经称自己是巴基斯坦的英雄。”

  一个巴掌拍不响,卡迪尔·汗想做买卖,自然要找到境外的合伙人。凭借当年在荷兰建立起的国际关系网,卡迪尔·汗很快拉拢来了几名核武器黑市交易中间人。从80年代开始,巴基斯坦的“国家英雄”们和军火贩子联手开辟了核技术交易通道,在巴基斯坦政府眼皮底下大做非法买卖。

  下线二:

  巴基斯坦军方

  在巴基斯坦调查“核黑市”过程中,卡迪尔·汗的一名得力助手供出了几名军方退休官员的名字。有报道称,在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999年上台之前,前谢里夫政府中和卡迪尔·汗关系密切的部分军政官员就知道了“核黑市”的存在,并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暗中助其成事。

  卡迪尔·汗最近招供说,他曾经利用巴基斯坦空军战机运送离心分离机运往中间人设在阿联酋迪拜的基地,并且表示自己的所作所为都受命于前军方领导人米尔扎·阿斯拉姆·贝格将军和杰汉吉尔·卡拉马特将军的直接指示。一旦证实巴基斯坦军方人员参与出卖核技术,军人出身的穆沙拉夫将在核武器黑市问题上,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

  下线三:

  马来西亚总理之子

  卡迪尔·汗刚刚伏首认错,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的膝下独子又被扯出走私嫌疑,很可能和卡迪尔·汗是“坐一条船上”的。2月4日,马来西亚警察总监巴克里·奥马尔公开表示,由巴达维的儿子控制的斯科米公司因可能向利比亚核武器项目提供机器部件正在接受调查。巴克里称,斯科米精密机械公司是斯科米集团的一个下属公司,该公司生产的离心分离机部件于去年年末被运往了利比亚,结果被截获。

  巴基斯坦政府和情报部门的官员暗示,马来西亚对核泄密事件的“参与”恐怕不止声明中提及的内容。一名巴基斯坦官员说,卡迪尔·汗偶尔会将“废弃装备”运往马来西亚,在那里经过改头换面,最终运往伊朗、利比亚和朝鲜。

  庄家二

  荷兰随着卡迪尔·汗的招供,他曾经呆过的荷兰浓缩铀财团被专家指为核武器黑市的一大源头。

  浓缩铀财团和卡迪尔·汗曾经闹过一场官司,荷兰安全部门曾经指控卡迪尔·汗窃取了浓缩铀财团的大部分机密?詈罂ǖ隙ず勾蛴斯偎荆ㄋ跤瞬仆挪荒艽笱鄣尚⊙邸缮?

  1月19日,荷兰政府两名大臣公开承认,荷兰公司研制的秘密核技术可能转让给了巴基斯坦、利比亚和伊朗。荷兰官方这是第一次公开证实了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技术落入到利比亚的推测。

  庄家三

  西班牙西班牙《国家报》8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要求西班牙政府调查数家涉嫌给利比亚提供核设备的西班牙公司。

  这篇报道没有提及这些公司的名称。报道说,这些西班牙公司涉嫌向利比亚提供用于浓缩铀的离心机。

  报道援引一位知情者的话说,这几家西班牙公司首先将离心机运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后再转运到利比亚或伊朗。报道还说,由于离心机除了用于制造核武器,也可以用作民用,所以这些西班牙公司可能并不知道利比亚购买这些离心机的最终用途。目前,西班牙政府尚未就这一报道。

  更大庄家

  俄、美、独联体各国不过,“核黑市”还有更大牌的卖家——俄罗斯、美国和独联体各国的军火商,他们的核交易“气魄”万丈,流毒无穷。

  直到现在,前苏联地区仍然是大部分核材料的最大来源地。俄罗斯的核材料库巨大而丰富。核武库中还有几千颗核弹头、上百艘已退役但还没有取出核燃料的核潜艇和600吨的武器级铀和钚。据统计,俄罗斯目前只能保证600吨武器级铀和钚中的三分之一是安全的。前苏联解体后,由于经济困难、生活水平下降等原因,与核“沾边”的人开始打上核材料的主意。俄罗斯军队负责保护军事核设施的一些士兵铤而走险,从事起偷盗核材料的犯罪活动。同时,一些生活和工作在核工业城的工人和科研人员也开始从事核武器走私。由于非法核走私活动的兴起,核交易黑市近年来逐渐在中亚、欧洲和巴尔干地区出现。

  美国的核材料不仅被军火商卖到了以色列,还被“转手”到了意大利黑手党的手中。

  除了俄罗斯和美国,德国的核材料也被拿到“核黑市”上大卖特卖。1991~1992年,德国就查获了124起核材料走私案,查获几十斤的走私铀。

  买家一

  伊朗

  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卡迪尔·汗“偷窃”了荷兰浓缩铀财团的离心机技术,然后卖给伊朗、利比亚。

  2003年2月,美国官员向巴基斯坦官员出示了伊朗大型的离心分离机设备的卫星图像,这个设施是由伊朗的出逃者披露的。美国官员说,这种工程的规模和设计都表明,伊朗正得益于巴基斯坦所拥有的这样先进的核设施。巡视过这些设施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也认同这种说法。美国核查员还发现,一些伊朗设备染上了武器级的铀,虽然尚不清楚伊朗是否生产过那种材料或者那种设备是早先受到污染的。但是已有巴基斯坦高级官员证实,这种高浓缩水平显示这种设备的确是来自巴基斯坦。

  伊朗方面在2003年11月也承认,其图纸和离心机零部件都是通过中间商获得的,其中就包括巴基斯坦。

  买家二

  利比亚

  2003年10月,意大利发现一艘德国注册的商船通过苏伊士运河,上面装载了数千个用于浓缩铀的分离器,其目的地是利比亚。据熟悉调查情况的专家称,这批离心分离机关键部件的生产地是马来西亚,但它们“具备巴基斯坦核设计的所有特点”。今年年初,利比亚总统卡扎菲的儿子萨伊夫戏剧性地承认,利比亚曾经不惜掏出4000万美元巨资,向卡迪尔·汗等巴基斯坦“核黑市”大佬购买有关核弹制造的一系列图纸,一些参与研制核弹的利比亚“五星级科学家”还到伦敦训练过。

  萨伊夫承认,利比亚曾从全球许多黑市交易商那里购买过核零件,包括离心分离机。他坦白说,有些材料是从马来西亚和亚洲其他一些国家进口的,还有一些零部件则是从南非的黑市上购得的。“我们与一个由中间人和秘密车间组成的地下黑市网打交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