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里宣称布什时日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0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和《中国日报》消息

  正在争取民主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克里2月7日进一步扩大了战果,接连在华盛顿州和密歇根州进行的党内初选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至此,在已经举行了初选的11个州中,克里势如破竹赢得了9个州,身价一路看涨。而他本人的目光实际上也已经越过了党内的竞争者,直接将布什当做了自己的真正对手。在当天胜利后的一次晚宴上
,克里更是豪情万丈地表示:“布什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克里越战越勇 目标直指布什

  华盛顿州和密歇根州是截至目前为止民主党内初选战中两个最大的州,这两个州历来被视为民主党提名大战的重要战场。当天克里在上述两州都获得了50%左右的支持率,再次拉大了与他的竞争对手们之间的距离。选前曾经被普遍看好的前佛蒙特州州长迪安虽然在华盛顿州取得了“开赛”以来的最佳战绩———以30%的得票率位居第二,但另一个不幸的消息却给了他当头一棒:一个主要工会的负责人当天宣布撤回对迪安的支持。另外几位候选人情况更加不妙,得票率均没有超过10%。

  根据规定,任何人要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他都必须在今年7月在波士顿举行的美国民主党全国大会上取得至少2162张选举人票。到目前为止,在已经决出胜负的前11场初选中,克里已经赢得了9场,共获得了412张选票,远远超过了迪安的174张、爱德华兹的116张和克拉克的82张。

  接下来的3天中,民主党还将在缅因州、田纳西州和弗吉尼亚州举行初选。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在上述3个州已经没有人能阻挡克里的脚步。克里也表示对在这几个州获胜信心十足。

  实际上这位半途杀出的“黑马”已经不再把他的党内竞争者放在眼中,在克里看来,他真正的对手是11月大选中需要面对的布什———即使是布什也不在话下。据《纽约时报》报道,克里在7日晚间的民主党宴会上激动地表示,已经决出胜负的9个州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乔治·布什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迪安又遭重挫 目前仍不愿退出

  面对克里越来越强的势头,爱德华兹、克拉克和迪安此前实际上已经都放弃了在华盛顿州和密歇根州与克里的正面争夺,而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下一轮举行预选的弗吉尼亚州、田纳西州和威斯康星州。

  在预选开始前曾被普遍看好的竞选人迪安已经表示,他如果不能夺得2月17日威斯康星州预选的胜利,将退出竞选。然而,7日在失去两州之外,他又遭受了一个重大打击:拥有140万成员的重要工会组织“美国州县市雇员联合会”宣布撤消对他的支持。

  迪安表示,他尊重工会领导人的决定,但仍将在17日威斯康星州的预选中争取该工会成员的支持。

  为打赢威斯康星州这关键一役,在竞选资金方面即将“油尽灯枯”的迪安最近一个星期来通过互联网再次募集到了100万美元。

  然而,这笔钱对曾在民主党竞选人“筹款竞赛”中名列榜首的迪安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还很难说。毕竟,他曾经筹集到4000万美元,而现在却已经捉襟见肘。

  俨然总统候选人 克里骂布什政府“极端”

  接连到来的胜利使得克里自我感觉相当良好,甚至于已经被路透社评论为“言谈间似乎已经放眼于大选”,他的眼中此刻除了布什以外或许也已经没有其它对手。

  7日再克两州之后,克里在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对支持者发表讲话,抨击布什政府对他的攻击。

  克里说:“在我看来,他们显然正在开始攻击。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很多蓄意捏造的故事,正在向我们逼来……他们已经开始添油加醋、歪曲事实和散布谎言,而这正是乔治·W·布什的作风。”

  克里说,布什政府将他描绘成来自东北部的自由派,不能代表美国主流社会的价值观,但实际上恰恰是布什政府不能代表美国主流价值观,它推行的政策表明这是一个“极端政府”。

  “他们是极端的。我们才是主流。我们将坚持下去,进行反击。”在数州的民意测验中已经领先布什的克里说。

  竞选言论

  克里支持“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

  本报讯据报道,在今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名声大涨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上月在一次公共电视台辩论中,支持以“一国两制”模式解决台湾问题,立场受人瞩目。

  当时,主持人问道,台湾当局准备举行一项“被形容为具有挑衅意味的公投”,有人担心这将使台湾走向“独立”。如果必须做个选择,美国总统应该跟台北还是北京站在一起?

  克里的回答是:美国应该对台湾采取强硬立场。表明“美国不会允许台湾宣布‘独立’,并表明这是美国无法接受的事”。

  克里说,解决两岸问题的方式,应仿照美国对香港和澳门的立场,在未来继续推动“一国两制”。

  克里担任马萨诸塞州参议员期间,并未到过台湾,但多次去过中国大陆。(钟欣)

  新闻分析

  克里手握三张牌叫板布什

  如果有机会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与布什一决高低,克里还是有一些牌可打的。

  第一张牌是经济问题。虽然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在2003年第三季度达到了9%左右,全年平均增长也超过了3个百分点。但美国民众对布什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仍然非常不满。失业和财政赤字是克里在经济问题上对布什发动攻击的突破口。在布什就任总统期间,美国新增260万失业者,使美国的失业总人口超过了880万。此外,布什不仅将克林顿时代留下的财政节余全部花光,并且又一次给美国带来了巨额的财政赤字。

  第二张牌就是目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伊拉克情报问题。布什在2003年3月以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然而快一年过去了,美国在伊拉克却什么也没能找到,当时许多支持战争的美国人感觉受了政府的骗。

  第三张牌是克里擅长外交。克里长期担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的成员,对国际关系、外交事务和国家安全等问题非常熟悉。因此布什推行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和先发制人战略也是他反对的重点之一。

  克里其人

  ①绯闻可比克林顿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小报大曝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热门克里的私生活,指他经常泡吧和约会女星,在打情骂俏方面不亚于前总统克林顿,即使与现任妻子结婚之后,也曾被人发现他趁妻子外出期间,与金发模特儿深宵独处。

  《国民问询报》引述追随克里多年的知情人士透露,克里与克林顿一样沉迷女色,曾经约会过多名好莱坞女星,包括摩根费尔柴尔德和米切尔菲利普斯。爆料者指克里非常自大,首次邀请女星达娜德拉尼回家,便播放自己在越南服兵役时拍下的录影带,之后达娜德拉尼再没有答应过他的邀约。

  此外,克里1988年离婚后经常与一群公子哥儿到波士顿和华盛顿的猎艳酒吧流连。即使在再婚之后,他亦与模特儿传出绯闻。

  有人曾于1998年9月,目睹一名22岁的金发模特儿深宵步出克里的寓所,当时克里的妻子身在外地。事后,该名模特儿解释,她当晚只不过是去递交履历表,但由于她出现的时间极不寻常,当时已在国会引起不少闲话。

  ②家藏“三宝”

  克里的背后有三个女人,他当然不会放弃打“人性”牌。现在,他走到哪里,都要带上妻子特丽萨和两个女儿。三个女人也的确为他的竞选活动增色不少。两个女儿时不时地开父亲一个玩笑,说他想装酷。她们还经常在选民面前回忆一家人度假的美好时光。这些“小动作”拉近了克里与选民的距离。

  在两个女儿中,27岁的小女儿瓦尼萨在媒体和公众面前更显得落落大方。

  克里接受记者采访时,瓦尼萨正在与一名竞选助手交谈,而仍在攻读电影专业的亚历山大就坐在摄像机的一边,专注地看着父亲的一举一动,然后拍了拍自己的肩,示意父亲不要太懒散。

  当然,妻子特丽萨也在现场,她的脖子上围着一条鹦鹉绿的围巾,下身是一条黑色裤子。克里接受完记者采访后,与他的竞选支持者们握手、交谈。此时,特丽萨轻轻地推了推他的肘部,示意他去感谢那些捐款大户和当地的民主党大员。

  尽管特丽萨对将来可能扮演的角色有十分准确的理解,但现在的她站在台上不善言笑,甚至显得有些紧张。

  然而,让右翼媒体难堪的是,美国选民很接受特丽萨。一些专家分析,她展示了自己人性的一面,而这正是候选人非常需要的。(杨孝文)

  名词解释

  美总统选举预选

  美总统选举预选就是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在一部分州里选出参加两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在不举行预选的州里,则由两党州委员会或州代表大会选拔出席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