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总统总理又打“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0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夫人7日正式解散议会,并拟于今年4月2日开始新一届议会选举。由此,因人民联盟与统一国民党之间权力斗争而引发的国内政局混乱,已经致使斯里兰卡在最近3年多时间内进行第3次议会选举。

  两党权力斗争激化

  自2000年10月以来,斯里兰卡已经两次解散议会。而按照任期,新议会应当到2007年才任满。

  美联社说,斯里兰卡再次出现政治危机,是由库马拉通加夫人领导的主要反对党人民联盟和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执政的统一国民党这两大僧伽罗政党之间权力斗争激化的结果。

  总理取消出访计划

  得知解散议会消息的总理维克勒马辛哈7日当即表示,他将取消原定于9日对泰国的访问。

  由于去年11月库马拉通加夫人突然宣布解除国防、内政和大众传媒3位部长的职务时,正值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出访美国之际,因此外界当时评论说,库马拉通加夫人“恰巧利用了这一权力真空”。因此此番维克勒马辛哈断然取消出访计划,也有其谨慎之处。

  新闻分析

  “猛虎”组织引发矛盾

  由总理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在2001年12月的议会选举中胜出,导致斯里兰卡历史上首次出现反对党总统与执政党总理共同执政的政局,总统和总理之间的政治摩擦也由此开始。

  库马拉通加夫人2003年11月4日突然解除国防部长等3名内阁部长职务,理由是国防部应当由总统直接掌控。库马拉通加夫人当时还举例说,在1994年后她担任内阁总理期间,国防部就是由时任总统维杰通加直接控制。

  库马拉通加夫人的决定致使维克勒马辛哈总理产生“消极不合作”态度,特别是在与猛虎组织进一步会谈的问题上,总理以“不掌控国防事务”为由,拒绝再涉足和谈。7日解散议会的消息传出后,西方媒体均认为,这是库马拉通加夫人的“无奈之举”。因为此前她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再解散议会重新举行议会选举。之所以改口,西方媒体称,是因为总统已经陷入“别无选择”的困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