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被疑走私核弹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0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和《中国日报》消息

  2月7日,继马来西亚总理独子公司被控涉嫌走私核设施后,因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而曝光的国际“核黑市”事件又爆猛料: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官员当天透露,他们怀疑一家日本公司向利比亚出口了生产核武器的关键设备———离心分离机部件,以用于浓缩铀。

  “核弹之父”引出日本

  这名官员不愿意公开自己的姓名,也不愿意曝光这家日本公司的名称,只是透露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在对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的调查中发现这一线索的。

  国际原子能机构此前曾称,卡迪尔·汗只是整个世界核技术泄密网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巨大的“核黑市”网络中,有许多来自欧洲、亚洲以及中东地区的中间人,他们同伊朗和利比亚等国的外交官员关系密切。这名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说,日本公司就是通过这些中间人向利比亚出口铀浓缩设备。

  日本核技术世界一流

  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日本公司卷入“核黑市”交易,意味着日本先进的核技术流进了这个巨大的核技术走私网络。国际原子能机构现在已经准备就此事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涉。

  日本一直积极进行核研究,拥有世界一流的核技术。二战后,日本虽然被迫口头上承诺坚持“无核三原则”,但一直在秘密研发核武器,并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大力开展尖端核科学技术研究。

  马国否认泄露核技术

  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拉扎克7日否认马曾向利比亚泄露核技术,并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凭空怀疑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警察总监奥马尔曾在4日表示,一些国家的情报机构认为,去年运往利比亚的离心机部件,是马来西亚斯科米集团旗下的斯科米精密机械公司生产。而斯科米集团的控股人卡迈勒丁·艾哈迈德正是马来西亚现任总理巴达维的独子。

  名词·铀浓缩

  开发核武器必须有高纯度的铀,因此铀浓缩技术是国际社会严禁扩散的敏感技术。目前除了几个核大国之外,日本、德国、印度、巴基斯坦、阿根廷等国家也掌握了铀浓缩技术。提炼浓缩铀通常采用气体离心法,气体离心分离机是其中的关键设备,因此美国等国家通常把拥有该设备作为判断一个国家是否进行核武器研究的标准。

  幕后·核交易

  国际原子能机构日前表示,他们对伊朗和利比亚的核查已经发现了一个“非常庞大和复杂的黑市交易网络”,这个涉及欧、亚、非三大洲的“核武器黑市”的交易方式如下:

  中间人找到购买国->想拥有核弹的国家提出核开发要求->中间人据此“量身定做”出购买清单->中间人向出卖国的制造公司下订单->中间人提货付款并把设备或原料走私到购买国->购买国向中间人付清全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