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砍头”成功小天使却走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09 汉网-长江日报
手术前,妈妈给雷贝卡喂奶
  当地时间2月6日夜(北京时间2月7日),中美洲小国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矫形专科中心”先是传来了好消息,备受世人关注的双头女婴雷贝卡·马丁内斯结束了长达12小时的手术,由18名外科医生和护士组成的医疗小组切除了她发育不完全的头颅———“第二脑袋”。但就在手术12小时后,雷贝卡因失血过多而不幸死亡。

  “第二脑袋”有知觉

  双头女婴名叫雷贝卡·马丁内斯。去年12月17日出生后,她的身体上就支撑着两个头,其中一个头没有发育完全,耳朵、眼睛、嘴唇等器官都只是“部分成形”,“第二脑袋”里面甚至还长着部分脑组织。她的颈动脉、血管等则是两个头共用。

  据雷贝卡的母亲玛丽亚·吉塞拉·希斯奥娜说,她曾经做过胎儿检查,医生告诉过他们,婴儿出生后头部可能会有肿瘤,但没想到雷贝卡却长了两个头。

  “矫形专科中心”医学主任圣地亚哥·海济姆说,雷贝卡的“第二脑袋”事实上是她在母腹中未发育成熟的另一双胞胎姊妹的脑袋,在医学术语中被称作“寄生头颅连胎”。医学测试表明,这个头内部也存在一定的大脑活动。医生说,由于两个头的发育速度不相同,所以切除手术具有很大风险。但如果不对雷贝卡实行手术,她将在3至4个月大时,因头颈无法支撑两个逐渐发育长大的连体头颅而死亡。

  全球首例“切头”手术

  这是全球首例头部切除手术,2002年,曾成功为一对危地马拉连头女婴实施过分离手术的美国加州大学儿童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拉扎雷夫医生亲自赶到多米尼加共和国,与圣多明各“矫形专科中心”的著名神经外科医生里韦拉主刀。为了防止O型血的雷贝卡在手术中失血过多,医生还准备了近15公升O型血,随时待用。

  慈善组织支援10万手术费

  雷贝卡的父母富兰克林夫妻俩每月总收入约为200美元。美国宾州一个专门向发展中国家残障儿童提供医疗救治的慈善组织“国际治疗”,提供了此次手术所需的10万美元费用。

  12小时成功完成高难手术

  手术从当地时间2月6日下午开始,由18名医生和护士组成的医疗小组分成几组轮番手术。医生首先切断了雷贝卡头部尚未发育好的组织———“第二脑袋”,然后修剪动脉和静脉,再从婴儿身体的其他部位取骨,进行骨移植,以修复手术后头颅上的创口。

  参与手术的海济姆医生表示:“手术中最大的麻烦是修剪血管,因为婴儿脑部的血管相互盘绕,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专家们12小时的努力,手术终于成功结束。所有人都为雷贝卡欢呼。

  不过医生们警告说,雷贝卡正面临着“术后恢复期间的二次威胁”。

  医生团主任哈泽姆当时称,雷贝卡的情况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样良好,因为她的两大可以致命的威胁是出血过多和术后伤口感染。

  主刀医生里韦拉表示,雷贝卡需在医院度过10天,接受24小时护理。“未来的两天对她至为关键,她很可能因为失血过多而死亡”。如果她能平安度过危险期,那么她以后将发育成长为一个正常儿童。

  手术后12小时失血过多而死

  但雷贝卡没能挺过手术后引起的并发症的威胁。就在手术后12小时,当地时间7日清晨6时,圣多明各矫形整容中心发出了她的死亡通知。

  里韦拉医生说,雷贝卡在手术过程中失血很多,术中术后医疗人员都在不停地向她输血,但伤口处的血液一直没有凝合。“可能是因为突然升高的血压导致女婴出现大出血的症状。”“昨晚当我们离开这里时,她的状况良好,但是夜间,她突然流血不止。”

  “她轻松地脱离了多余头颅并享受了12个小时正常人的时光,只是因为面对这样一个大手术,她太虚弱了,她无法挺住。”雷贝卡的母亲、现年26岁的玛丽亚当天看着女儿逐渐虚弱,抽泣不止。

  女孩的父亲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爱她,从没有把她看作是畸形儿,也无法忘记她。我们不准备再要孩子了。”链接

  同类7病例均胎死腹中

  一般来说,受精卵在母体内如果正常分裂,就是正常的分体双胞胎,但一旦发生不完全分裂,就会出现连体双胞胎,比如连头双胞胎(两个胎儿,头部相连)等。世界上每250万个新生儿中才可能出现一对连体婴儿。而像雷贝卡这种一体双头的情况则少之又少,在医学术语中被称作“寄生头颅连胎”。海济姆介绍说,雷贝卡是有记录以来全世界出生的第8例一体双头婴儿,在此之前的7例婴儿在出生前均“胎死腹中”。6日针对雷贝卡的摘除手术,是第一次获得成功的头部分离手术。(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