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一公司涉嫌协助利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28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2月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该机构怀疑日本的一家公司可能向利比亚出口了用于铀浓缩的离心分离机的部件。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向日本一家媒体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在对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的“核技术泄露”一案的调查中提出上述疑虑的。卡迪尔·汗被认为向包括伊朗和利比亚在内的数国转让了核技术。

  据称,国际原子能机构计划就这一情况与日本政府进行磋商。这位消息人士拒绝说出这家日本公司的名称以及更多细节。不过,他透露,这家日本公司声称,他们是通过中间商向利比亚提供这些部件的,用于民用,而且出口量也不是很大。

  IAEA尚没有发现日本与向伊朗转让核技术有牵连。该机构早些时候曾宣称,有五个欧洲和亚洲国家的中间商向伊朗和利比亚提供了核技术,同时警告说存在一个全球范围的“核黑市”。日本公司被认为涉及“核技术泄露”暗示这一地下黑市正从日本尖端的原子能技术中获益。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已经表示,该机构对伊朗和利比亚的核查已经发现了一个“非常庞大和复杂的黑市交易网络”,这一网络完全不同于普通的“犯罪组织集团”。巴拉迪强调,国际社会“需要共同努力,继续在打击非法核走私和保证核安全上取得进展,以有效阻止敏感的核材料和技术落入坏人之手。”(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