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专家组考察伊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28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7日发表声明,宣布联合国派出的专家组已于当天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对将于6月底前举行的伊拉克大选的可行性进行实地考察。“打破僵局的办法来自伊人民”

  安南在声明中说,联合国专家组将和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的领导人以及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官员进行紧张的磋商。专家组将尽可能和伊各地的代表举行会谈,听
取他们的意见和看法。安南说,他希望专家组的工作有助于解决伊拉克政治进程目前出现的僵局,使伊过渡政府得以顺利组成。

  安南说,他坚信打破僵局的办法应来自于伊拉克人民。“我相信最合适的(选举)方式将是由伊拉克人民自己决定的。得到全体伊拉克选民的一致同意将是建立一个合法而且可信的过渡政府的保证。”安南表示联合国坚持伊拉克人民有权自主决定其政治未来及控制伊自然资源的原则。安南说,他希望在伊拉克建立不分种族、为伊人民提供平等权利和正义的法律秩序,并在此基础上组建新政府。双方可能各自作出让步

  美国方面日前指出,如果联合国提出要求,希望美伊交权事宜延后已确保准备工作充分的话,美国将修改原定6月30日前的交权计划。报道称,美国始终坚持原定的交权日期,但目前也为联合国展开工作留下了余地。一名美国官员称:“我们将给联合国流出一点小的余地,如果联合国认为这样更合适的话。”美官员透露,为得到西斯塔尼的肯定,美方正在考虑几种选择,其中包括扩大地方议会选举的参与范围或将主权交给临管会等。一位伊拉克高级官员表示,将主权交给临管会可能是走出目前僵局,令西斯塔尼能够接受的一种方式。但美国方面仍然希望联合国专家组能够说服西斯塔尼接受原计划。

  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西斯塔尼的一名助手近日在伊南部城市纳杰夫表示,如果伊拉克和联合国的专家一致认为直接选举不具有可行性,西斯塔尼有可能放弃先前提出的提前举行直选的要求。

  这名助手在一次会议上说,西斯塔尼也愿意听取有关伊立法选举的其他替代方案。(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