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头目要谈判 普京拒绝给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55 海南日报

  莫斯科地铁列车发生恐怖爆炸事件仅一天,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重要头目艾哈迈德·扎卡耶夫向法新社传真声明说,该组织愿意与俄罗斯政府进行谈判。俄总统普京获知后严辞拒绝,并强调政府不与恐怖分子同台对话。

  “无条件”谈判

  “我们已经做好谈判的准备,但必须是没有期限和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在英国获得政治避难权的扎卡耶夫在7日传真给法新社莫斯科分社的一份手写声明中说。

  “我们相当确信的是,(阿斯兰·)马斯哈多夫及其手下人与这起爆炸有关,”声明说。

  6日的爆炸事件发生后,俄罗斯政府立即将肇事者矛头指向近年来频繁制造自杀式恐怖爆炸事件的车臣非法武装,并认为其恐怖头目马斯哈多夫是这起恶劣爆炸的直接幕后指使者。

  不过,马斯哈多夫的发言人7日清晨发表声明拒绝了这一指控。该发言人强调,“马斯哈多夫及其‘政府’都没有涉入这起血腥的地铁爆炸事件,我们毫不含糊地谴责这种做法,并为肇事者试图挑拨(马斯哈多夫与俄罗斯政府之间的关系)感到愤怒。”

  不与恐怖分子“谋皮”

  法新社向普京转达扎卡耶夫的这一谈判声明后,普京立即给出了简单答复:“莫斯科不与任何恐怖分子谈判。”

  在此前一天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普京也表达了同样立场。“莫斯科要摧毁他们(恐怖分子),对于这样的事情,莫斯科只可能有一个态度,那就是打击———任何接触都会给他们以士气。”

  7日上午,普京面对各国记者再次重申了莫斯科的立场。“我们不需要进一步证据(就可以证明),马斯哈多夫和他的强盗们制造了这起恐怖事件。”

  扎卡耶夫说,“如果没有谈判,那么双方就会有更多的无辜者丧生。”

  声明最后,扎卡耶夫还“象征性地”谴责了这起爆炸,并对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

  不影响大选

  “我不排除这起事件有可能成为总统选举中双方辩论的内容,也不否认这会成对手向国家领导人施压的借口,”普京7日谈及即将于今年3月开始的大选时说。

  6日这起导致39人死亡、百余人受伤的地铁爆炸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国内一些分析家指出,分裂分子试图用暴力手段扰乱总统选举前社会安定,以达到他们的某些政治目的。

  “显然的是,那些站在今天这起恐怖事件背后的人,是想利用这种方式使总统选举前的俄罗斯变得混乱,”俄罗斯民主党领导人谢尔盖·格拉济耶夫7日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凌朔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