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里势不可挡再取两州 放言“布什时日无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2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正在争取民主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克里2月7日进一步扩大了战果,接连在华盛顿州和密歇根州进行的党内初选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至此,在已经举行了初选的11个州中,克里势如破竹赢得了9个州,“行情”一路看涨。而他本人的目光实际上也已经越过了党内的竞争者,直接将布什当作了自己的真正对手。在当天胜利后的一次晚宴上,克里更是豪情万丈地表示:“布什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华盛顿州和密歇根州是截至目前民主党内初选战中两个最大的州,这两个州历来被视为民主党提名大战的重要战场。当天克里在上述两州都获得了50%左右的支持率,再次拉大了与他的竞争对手们之间的距离。选前曾经被普遍看好的前佛蒙特州州长迪安虽然在华盛顿州取得了“开赛”以来的最佳战绩,但仍只能以30%的得票率位居第二。另外几位候选人情况更加不妙,得票率均没有超过10%。

  根据规定,任何人要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他都必须在今年7月在波士顿举行的美国民主党全国大会上取得至少2162张选举人票。到目前为止,在已经决出胜负的前11场初选中,克里已经赢得了9场,共
获得了412张选票,远远超过了迪安的174张,爱德华兹的116张和克拉克的82张。

  接下来的3天中,民主党还将在缅因州、田纳西州和弗吉尼亚州举行初选。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在上述3个州已经没有人能阻挡克里的脚步。克里也表示对在这几个州获胜信心十足。

  图片:克里:“布什,你的好日子不长了!”(设计对白)

  实际上这位半途杀出的“黑马”已经不再把他的党内竞争者放在眼中,在克里看来,他真正的对手是11月大选中需要面对的布什———即使是布什,也不在话下。据《纽约时报》报道,克里在7日晚间的民主党宴会上激动地表示,已经决出胜负的9个州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乔治·布什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优势与死穴———克里竞争力分析

  克里虽然来势汹汹,但他要入主白宫的道路还很漫长,其中艰难险阻也实在不少。首先,克里的自由派色彩在美国这样一个相对“右倾”的社会中就是一个弱点。为了避免被共和党贴上自由派的标签,克里在这个问题上和左翼的民主党人拉开了一定的距离,明确表示自己支持削减财政开支和进行社会福利改革。

  其次,伊拉克情报问题对克里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2002年10月美国国会辩论是否应该授权布什总统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民主党参议员中相当多数反对通过授权法案,克里却是公开支持对伊动武的国会议员。后来,他却又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频频指责,导致许多媒体和公众责问他为什么前后立场不一致,使克里颇为被动。

  最后,从上个世纪50年代末以来,美国总统选举史上的所有最后赢家都是来自南方各州的政治人物,而克里则是从美国东北部发迹的。他是否能打破过去40多年的美国大选传统,现在还很难预料。

  不过,克里毕竟是在政界摸爬滚打多年的人物,他很清楚应该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克里1966年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加入美国海军,随后被派往越南作战,负责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进行水上巡逻。他英勇善战,多次负伤,曾获多枚银星勋章、铜星勋章以及三枚紫心勋章。这段光荣历史,克里当然会在大选中充分利用。最近民主党人就开始频频发难,指责布什当年在国民警卫队服役时有开小差的行为,而且没有参加越南战争。(子夜)

  专家看大选:“走过场”劳民伤财

  初选系统有问题?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在9个州举行了初选,可以说是刚刚开始,但已经有4名民主党候选人退出竞争。针对这一情况,美国竞选研究委员会的专家科尔蒂斯·冈茨说:“初选已经偏离了原来的轨道,这个系统出了问题。”

  冈茨指出,1960年约翰·肯尼迪参选时,只有15个州举行了初选,当时政党领袖们呆在烟雾腾腾的?考淅锾粞√崦耍史浅8摺=ソサ兀∶衩侨衔约河Ω糜懈嗷岱⒈碜约旱囊饧谑堑搅?1996年,克林顿参选的时候,共有40个州举行了初选。从那时候开始,“滚雪球”效应的作用变得非常明显,以致今年克里只是在爱荷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两次初选中以微弱优势胜出,就赢得了在其后连续7个州中的胜利,大部分人相信这样的胜利还将延续到最后。

  冈茨认为,按照目前的情况,实际上全部候选人都非常清楚,只要在最初的初选中获胜,就有90%的希望取得党内提名战的胜利;相反,如果失败,就最好早早回家,以免浪费人力与金钱。但是,虽然退出的候选人了解到后面那些州的初选只是“走过场”,但他们并不能阻止这种劳民伤财的行为继续下去。冈茨说:“我们现在面临经济问题,如果能取消那些毫无意义的初选,平均每个州能节约700万美元的资金。”

  发现初选类似“走过场”的并不只是冈茨一个人,明尼苏达州共和党党务秘书玛丽·基夫梅尔也有同样的感觉。她说:“目前我们只是想成为整个程序的一部分,但实际上我们希望初选能显得更具平衡性一些,而不是只有最初的几个州受人重视。”(李益)

  克里两张王牌挑布什

  克里7日晚上大呼“布什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并不完全是一种煽情的做法。如果有机会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与布什一决高低,他还是有一些牌可打的。首先就是经济问题,虽然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在2003年第三季度达到了9%左右,全年平均增长也超过了3个百分点。但美国民众对布什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仍然非常不满。在这个问题上,布什的支持率已一路下跌到目前的43%。

  失业和财政赤字是克里在经济问题上对布什发动攻击的突破口。在布什就任总统期间,美国新增260万失业者,使美国的失业总人口超过了880万。此外,布什不仅将克林顿时代留下的财政节余全部花光,并且又一次给美国带来了巨额的财政赤字。而布什的给富人减税政策也是留给克里的一个把柄,他指责布什正在将国家分裂成富人的美国和穷人的美国。

  第二张牌就是目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伊拉克情报问题。布什在2003年3月以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然而快一年过去了,美国在伊拉克却什么也没能找到,当时许多支持战争的美国人感觉受了政府的骗。就连负责搜寻伊拉克武器的小组负责人戴维·凯也在不久前宣布辞职,并一再强调伊拉克在美国入侵前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民众在伊拉克问题上对布什的支持率因而一跌再跌,下
降到现在的46%。(子夜)

  迪恩痛失百万选民支持

  图片:“出局”

  新快报讯迪恩看来是没救了。美国当地时间7日,迪恩在华盛顿州和密歇根州的民主党预选中再次败于克里手下,名列次席。然而更糟糕的消息是,他在同一天里失去了美国州、县、城市雇员联盟的支持,损失的选民数量达150万之众!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8日报道称,美国州雇员联盟主席杰拉德·迈肯迪于7日在佛蒙特州布灵顿与迪恩开会时向对方通告了不再支持他参加竞选的消息。而县、市雇员联盟的领导人也在同一会议上以不公开姓名的形式向迪恩通告了相同的意向。

  不过,由于迪恩在会上仍称希望在2月17日举行的威斯康辛州初选中作最后努力,部分与会的行业工会表示会继续支持迪恩直至威斯康辛州初选结束。但相信这对迪恩来说只是“临终关怀”而已。(李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