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为伊战辩护 称萨达姆有能力制造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月8日播放了一天前在椭圆形办公室对美国总统布什进行的采访。布什在采访中为伊拉克战争做辩护称,虽然伊拉克的生化武器还没被找到,但萨达姆拥有制造此类武器的能力。布什不再坚持称萨达姆政权构成迫切威胁,而是表示如果不推翻萨达姆的统治,萨达姆有可能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就可以制造出核弹。

  布什尽管否认自己利用虚假借口发动战争,但却承认战前的一些情报出现了错误。对
于政府是否故意夸大情报作为入侵伊拉克的依据,布什没有直接做答,仅仅表示“我们会查清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真相”。

  布什指出,负责在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也说过,萨达姆“拥有制造武器的能力”。布什还猜测武器去向称,这些武器可能在战争中被销毁了,也可能被藏起来了,或者被转移到其他国家去了。

  布什承认自己是根据手头情报做出伊拉克战争的决定,虽然情报有失误,但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的职务不会受到威胁。他说:“我确实相信乔治·特内特很具有领导中情局的强大能力。”

  另外,布什还强调指出了萨达姆独裁政权的罪恶,似乎忘了自己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是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说:“我再次向你们重申我的强烈信念,那就是如果我们不在伊拉克采取行动,他(萨达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可能制造出核弹。我这里说的不是马上,而是经过一段时间……那时我们将陷入受威胁的境地。换句话说,你们就是不能相信疯子(萨达姆)。”

  在入侵伊拉克前,布什曾宣称伊拉克对美国构成了迫切的威胁,确信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并打算重启核计划。布什在2003年3月份说:“根据美国和其他国家搜集到的情报,我们确信伊拉克继续拥有并藏匿着一些违禁武器。”

  时至今日,美国在伊拉克依然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戴维·凯日前向外界透露,美国指责伊拉克拥有生化以及核武器等问题“几乎全部是错误的”。来自国内的压力促使布什同意成立两党联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以彻查战前情报问题。布什在采访中表示将与独立调查委员会合作。(王建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