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前国防部长拍电影反思越战 影片赢得奥斯卡的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12 解放军报

  在美国,人们对总统大选的热情时有时无,不过,对电影明星的热情却旷日持久。本年度一位最没有可能成为电影明星的电影明星是87岁的罗伯特·麦克纳马拉。他是肯尼迪和约翰逊时代的国防部长,在古巴导弹危机和越战中起过领导作用。如今,他担任了一部获得奥斯卡提名的电影的主角。这部名为《战争之雾》的纪录片以回忆录的方式记述了麦克纳马拉的政治生涯。

  时光倒流到1966年的1月31日,麦克纳马拉回忆道,那一天约翰逊总统向美国人民宣布,美军恢复了中断五周的军事行动,对越南北部发动了新一轮空袭。大约有六万美军士兵在越战中丧生。这是美国历史上伤亡最为惨痛的一次海外战争。在那一段日子里,麦克纳马拉的形象几乎天天出现在各种媒体上。人们对他光滑的黑色头发和佩戴镶边眼镜的形象记忆犹新。可以说,麦克纳马拉是美国的军事力量深入越南的一个形象代表。

  如今,他改变了立场,在《战争之雾》这部电影纪录片中承认,越战是一个错误。他承认,美国把越战看成冷战的一部分是一个错误。《战争之雾》似乎并没有承袭好莱坞电影的传统,在将近两个小时的影片中,麦克纳马拉是唯一出现在镜头中的人物,他面对摄像机侃侃而谈。麦克纳马拉棱角分明的面孔极具催眠效应,他向观众谈及军事冲突和人性等敏感话题时似乎就象是在上一个讲座,将观众带入他的记忆长河。

  麦克纳马拉并不想成为明星。当导演莫利斯找到他时,他根本不相信人们会花钱去看他这张老面孔。不过,莫利斯的看法截然不同,他说:对现实中的人们来说,生活的戏剧性到底在那里?就在于倾听,在于寻找。在《战争之雾》里,就设计了这样一个谜。如果你喜欢麦克纳马拉的个性,你就一定会看这部片子。

  《战争之雾》在圣诞节前发行了一小部分,如今刚刚在全美公映。然而在短短的时间内,《战争之雾》就赢得了奥斯卡的提名,并且成为人人讨论的话题。影评人士吉哈德对影片这样评价:这部影片的配乐和画面营造了一个怪异的想象空间——我们是否能够在未来的星球中生存?要知道,我们有能力毁灭自己,我们到底会不会这样做?坦率的说,我找不到比这个更加有力的情节线了。

  对很多人来说,《战争之雾》不禁让人们想起伊拉克战争。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教授达内说:这部影片在反省这些问题:美国为什么要参加越战?美国到底想要达到什么目的?为什么事件的发展越来越糟?这些问题都可以套用在伊拉克战争上。虽然整部影片只字未提伊拉克,但是它所带来的想象空间却围绕着伊拉克。观看此片的观众也表示,四十年前麦克纳马拉的经历依然与今天的现实相关。

  谈到麦克纳马拉在此片中的表现,则众说纷纭。 有人甚至说,这是麦克纳马拉越战错误的延续。麦克纳马拉对此表示反对,他说,参加这部影片的制作是为了激起人们对核武器以及其他话题的讨论, 而不是要对他个人的一生作出评判。(蓝)C09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