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称至少发现萨达姆3亿资金 缺乏证据难收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27 温州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和欧洲官员称,美国已经发现了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存储在各地银行帐户中的至少3亿美元,但目前还缺乏充分的证据让银行所在国,比如叙利亚和瑞士,交出这些钱财。

  据西方媒体2月8日报道,参与调查萨达姆资产的官员说,由于缺少情报和调查缓慢,部分嫌疑人提前将款项提取,或者甚至转给了伊拉克游击力量。美国财政部调查人员能够很
快确认出与萨达姆资产有关的嫌疑犯“主角”,但一直难以得到充分的证据起诉他们,或者获得联合国制裁委员会的批准去制裁他们。

  更令布什政府犯难是,一些国家对待调查萨达姆和“基地”组织可疑资产的态度有明显差别。比如在调查“基地”组织资产方面,即便美国提供的证据并不充分,这些国家也能积极做出回应。但在调查萨达姆资产方面,这些国家反应非常谨慎,担心美国的情报有误。毕竟现在布什都已经下令调查伊拉克武器情报问题,这足以引起外界对美国情报机构能力的怀疑。

  比如,一家巴拿马注册的“幌子”公司在瑞士有一个帐户,拥有8000万美元,美国认为这个帐户与萨达姆·侯赛因有关,要求瑞士采取相关措施。在过去数月里,瑞士官员多次要求美国提供更多情报,但美国就是拿不出更多情报。如果这个帐户在美国,美国联邦政府根本完全可以冻结这个帐户,因为美国在9·11之后通过的《爱国法案》(反恐法)已经大幅扩大了政府的反恐权力。

  美国财政部负责处理恐怖分子筹资和金融犯罪的副助理部长扎拉特说,很多国家不能利用美国的情报调查萨达姆的可疑资产,美国将尽力完善情报。他还说,美国财政部将在未来数周之内向联合国制裁委员会提交一个人员名单,一旦获得批准,那么一些国家对这些人采取相应行动时就有了法律基础。叙利亚曾经冻结了2.5亿资产,但是拒绝将这些资产交给伊拉克,因为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它们属于伊拉克。

  美国在调查萨达姆资产过程中还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大量的可疑资产去向不明。美国曾记估计萨达姆在各地藏有400亿美元,但是截至目前,发现的资产数额远远少于这个估计。(孙玉庆)(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