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拾贝惨案爆惊人内幕,黑帮老大压榨中国非法劳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5日晚,在英格兰西北的莫克姆湾发生拾贝者溺死惨案后,众多媒体都在猜测死者的身份。英国《卫报》在2月7日的文章中称,这些在海滩罹难的华人,可能是受雇于当地黑社会组织的黑工。英国警方已经开始调查,并准备逮捕导致拾贝者们惨死的幕后黑手,目前已锁定了5名当地的百万富翁。

  ***为躲避警察驱赶,非法劳工选择夜晚工作

  尽管中方和英方还没有正式公布拾贝惨案中死者的真实身份,但英国当地媒体已经开始引用当地警方统计的一个数据——19名死者大多来自中国,其中8人来自福建省,属于非法劳工。

  《卫报》通过采访英国当地的一些华人得知,这些非法劳工在向蛇头支付了高达2万英镑的费用后偷渡到英国,然后就在当地黑社会组织的安排下,从事各种危险的工作。

  此次惨案发生的莫克姆湾海滩素以生产鸟蛤闻名。由于这里的鸟蛤在市场上的售价十分高,因此经常有人在海滩捡拾贝壳。为了控制贝壳捡拾的数量,英国政府自2003年12月1日起,总共签发了800多份拾捡鸟蛤许可证,对拾贝者进行统一的管理。

  然而,由于来自中国的不少非法劳工没有任何合法身份的文件,因此根本不能从事捡拾贝类的工作。在白天日照充足的情况下,非法劳工也曾经试着去捡贝壳,但经常受到海岸警卫队成员的驱赶。

  正因为这些原因,劳工们才选择了最危险但对他们来说最“安全”的时间——傍晚太阳即将落下的时刻。这个时段潮水上涨迅速,普通的拾贝者早已经远离海岸。而对于非法劳工来说,只有这个时候才能够借着夜色开始工作。2月5日发生的惨案,就是因为劳工对海滩地形不熟而导致的。

  ***黑帮老大剥削劳工,英警方欲破获犯罪集团

  在2月5日的拾贝惨案中,死者大多是年轻人,因为受到了当地黑社会的胁迫,开始从事拾贝工作。英国《卫报》在采访当地华人的时候得知,这些拾贝人的住所十分简陋、拥挤,而且每人每周还要向非法团伙缴纳20至30英镑的住宿费。

  为了获得在海滩拾贝的资格,这些劳工首先要交纳150英镑的拾贝“登记费”,然后在黑帮的安排下工作。当地居民表示,他们常常看见黑帮分子不顾中国劳工的死活,强迫他们在黑暗危险的潮汐中捡拾贝类。莫克姆湾的居民说,他们经常能够看见身体强壮的白人,强迫中国人在海滩中干活,然后在晚上将拾贝者捡到的贝壳全部收走。

  在冒着生命危险捡到贝壳后,这些辛苦的拾贝人往往只有十分可怜的一点收入或者毫无收入。莫克姆湾当地的国会议员史密斯在BBC电视台上说:“沙滩的贝类确实很值钱,但那些为拾贝而丧生的穷人只能拿到很少的钱。他们很可能是饱受剥削的受害者。”

  目前警方经过调查,已经初步确认了组织非法劳工拾贝的幕后黑手——默西赛德郡的5名资产超过百万的黑帮分子。这些人通过残酷剥削并压榨中国的非法劳工,每周可以赚取数以万磅的利润。

  兰开夏郡资深警官格拉德韦尔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警方已掌握了这些雇主的名字,现正在进行排查,“预期数日内就会有逮捕行动”。他说,幕后黑手可能是一个犯罪团伙,甚至可能是一个国际性犯罪组织。(张鑫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