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根源还是“猛虎”总统未必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14 都市快报

  自2002年开始,库马拉通加夫人与维克勒马辛哈之间频繁出现矛盾。西方媒体认为,双方最大的分歧在于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谈判问题上。

  为了与猛虎组织结束内战、实现和平,斯政府与猛虎组织近年来展开了一系列对话。但库马拉通加夫人指责政府在与猛虎组织和谈时“让步过多”,损害了国家主权和安全,她主张通过“权力下放”的模式来解决长达20年的民族冲突问题。

  2003年11月,总统与总理之间的矛盾已经势如水火。4日,库马拉通加夫人突然解除了国防部等3位部长的职务,理由是国防部应当由总统直接掌控。当时,她还举例说,在1994年后她任内阁总理期间,国防部就是由时任总统维杰通加直接控制的。

  库马拉通加夫人的决定致使维克勒马辛哈总理产生了“消极不合作”的态度,特别是在与猛虎组织进一步会谈的问题上,总理以“不掌控国防事务”为由,拒绝再涉足和谈。目前,与猛虎组织的和谈已处于僵局状态长达10个月。

  斯里兰卡政局由此陷入危机。人民联盟和统一国民党虽举行了多次会谈,但一直无法在和平进程等问题上达成一致。

  7日,解散议会的消息传出后,美联社、路透社等西方媒体均认为,这是库马拉通加夫人的无奈之举。因为此前她曾明确表示,不会再解散议会、重新举行议会选举。美联社说,现在食言,说明她已陷入“别无选择”的困境。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新议会选举难以改变目前斯里兰卡的政治格局。在斯议会总共225个议席中,执政党统一国民党占微弱多数。除非人民联盟反败为胜,否则依旧难以改变其反对党的地位。而频繁的选举无疑将大大增加财政负担,甚至给猛虎组织以可乘之机。(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