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总统解散议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1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夫人7日正式解散议会,并拟于今年4月2日开始新一届议会选举。由此,因人民联盟与统一国民党之间权力斗争而引发的国内政局混乱已经致使斯里兰卡在最近3年多时间内进行第3次议会选举。

  【突然解散内阁】

  “议会已经于2月7日夜间正式解散,”库马拉通加夫人的资深政治助手杰潘达萨·佩里斯7日对媒体说,“(议会)选举将于4月2日进行,新议会将于4月23日正式运作。”

  佩里斯没有详细说明总统解散议会提前进行议会选举的原因。但他说,库马拉通加夫人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就此事发表公开讲话。

  自2000年10月以来,斯里兰卡已经两次解散议会。而按照任期,新议会应当到2007年才任满。

  美联社说,斯里兰卡再次出现政治危机是由库马拉通加夫人领导的主要反对党人民联盟和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执政的统一国民党这两大僧伽罗政党之间权力斗争激化的结果。去年11月4日,库马拉通加夫人日解除了总理维克勒马辛哈政府的国防、内政和大众传媒3位部长的职务,斯政局由此陷入危机。

  斯里兰卡实行总统制。按照斯里兰卡宪法,总统经单独选举产生,是三军总司令,有权任命总理并解散议会;而总理则由议会选举产生,负责立法和日常事务。

  【取消出访计划】

  得知解散议会消息的总理维克勒马辛哈7日当即表示,他将取消原定于9日对泰国的访问。

  “作为看守内阁总理,我取消去泰国的行程,”维克勒马辛哈当天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见解散议会的正式文件,但我要一直等下去。”

  由于去年11月库马拉通加夫人突然宣布解除国防、内政和大众传媒3位部长的职务时,正值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出访美国之际,因此外界当时评论说,库马拉通加夫人“恰巧利用了这一权力真空”。因此此番维克勒马辛哈断然取消出访计划,也有其谨慎之处。

  斯总统办公室主任马诺·蒂塔韦拉当天发表声明说,在4月2日新一届议会选举前,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依然拥有运作其看守内阁的职责。

  此外,蒂塔韦拉还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库马拉通加夫人目前已经指派其顾问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和人民联盟党总书记D·M·贾亚拉特纳临时出任看守内阁的大众传媒部长和邮电部长。“其余内阁成员,包括总理在内,将暂时不变。”

  【内部政治摩擦】

  事实上,在西方媒体看来,库马拉通加夫人此次解散议会是他2001年解散议会的“延续”。

  库马拉通加夫人领导的人民联盟自2000年10月在议会选举中获胜,本应执政6年,完成一届任期,但由于党内“倒戈”人士与总统政见不合,倒向反对党一边,致使人民联盟在225个议席中失去多数,总统被迫解散议会,重新举行选举。

  然而,重新选举并没有改变人民联盟的命运。由总理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在2001年12月的议会选举中胜出,导致斯里兰卡历史上首次出现反对党总统与执政党总理共同执政的政局,总统和总理之间的政治摩擦也由此开始。

  【“猛虎”问题引发矛盾】

  自2002年开始,库马拉通加夫人与维克勒马辛哈之间频繁出现矛盾,而西方媒体认为,双方最大的分歧则出在有关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谈判问题上。

  为了控制猛虎组织与政府对抗、避免内战并实现和平,斯政府与“猛虎”组织近年来展开一系列对话。但库马拉通加夫人指责政府在与猛虎组织和谈时“让步过多”,损害了国家主权和安全,她主张通过“权力下放”的模式来解决长达20年的民族冲突问题。

  总统与总理间的矛盾到了2003年11月到达极至。库马拉通加夫人当月4日突然解除国防部长等3名内阁部长职务,理由是国防部应当由总统直接掌控。库马拉通加夫人当时还举例说,例如在1994年后她担任内阁总理期间,国防部就是由时任总统维杰通加直接控制。

  库马拉通加夫人的决定致使维克勒马辛哈总理产生“消极不合作”态度,特别是在与猛虎组织进一步会谈问题上,总理以“不掌控国防事务”为由,拒绝再涉足和谈。

  【总统无奈之举】

  7日解散议会消息传出后,美联社、路透社等均认为,这是库马拉通加夫人的“无奈之举”。因为此前她已经明确表示,她不会再解散议会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之所以反口,美联社说,是因为总统已经陷入“别无选择”的困境。

  目前,与猛虎组织的和谈已经处于僵局状态长达10个月,两大政党还是无法在和平进程等问题上达成一致。

  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新议会选举难以改变目前的斯里兰卡政治格局。在斯议会总共225个议席中,执政党统一国民党占微弱多数。除非人民联盟反败为胜,否则依旧难以改变其反对党的地位。而频繁的选举无疑将大大增加斯?普旱#踔粮突⒆橹钥沙酥?

  ·凌朔·(新华社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