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西班牙卷入核武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2:48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因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而曝光的国际“核黑市”事件近日不断爆出猛料:继马来西亚总理之子涉嫌其中外,日本和西班牙数家公司8日被爆涉嫌向利比亚提供生产核武器的关键设备——离心分离机部件,用以浓缩铀。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一名官员7日透露说,该机构怀疑日本的一家公司卷入国际“核黑市”交易,这家公司可能向利比亚出口了用于铀浓缩的离心分离机的部件。

  这名官员称,卡迪尔·汗只是整个世界核技术泄密网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巨大的“核黑市”网络中,有许多来自欧洲、亚洲以及中东地区的中间人。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日本公司就是通过这些中间人向利比亚出口铀浓缩设备。由于日本公司核技术非常先进,这些技术流进这个巨大的核技术走私网络,危害极大。

  据悉,国际原子能机构现在已经准备就此事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涉。该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强调,国际社会有必要共同努力,打击走私核技术,防止敏感的核材料和核技术扩散。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8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要求西班牙政府调查数家涉嫌给利比亚提供核设备的西班牙公司。

  这篇报道没有提及这些公司的名称。报道说,这些西班牙公司涉嫌向利比亚提供用于浓缩铀的离心机,离心机是制造核武器的关键设备。由于离心机除了用于制造核武器,也可以用作民用,所以这些西班牙公司可能并不知道利比亚购买这些离心机的最终用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