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从学徒到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2:53 扬子晚报

  被媒体戏称为有“三大爱好”(黑色西服、古巴雪茄、漂亮老婆)的现任德国总理施罗德,是从一名瓷器店学徒开始奋斗的。如今的他,已被赞誉为德国社民党中继勃兰特之后第一位充满个人魅力的总理。

  二战遗孤:“我要用奔驰车来接你!”

  1944年4月7日,施罗德出生在德国北威州一个名叫莫森贝格的小村庄。施罗德出世时,他的父亲正在二战前线参战,几天后阵亡罗马尼亚。作为二战遗孤,施罗德从未见过自己的生父。直到2001年,一张父亲身着戎装的黑白照片才让施罗德第一次见到父亲的模样。

  战后的饥荒时期,施罗德的母亲独自一人带着他和他的姐姐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家境的艰辛使施罗德早熟,小小年纪就开始担起家中重担。一次,讨债人又逼上门来,施罗德轻轻用臂膀揽住母亲,说:“妈妈,你等着吧,总有一天,我要用奔驰车来接你!”这个诺言终于在1990年得以实现。当时已经当选下萨克森州州长的施罗德,开着银灰色的奔驰车,从帕德博因一套三居室公寓里把母亲接走,为她庆祝80岁生日。店铺学徒:“我一定要从这儿走出去!”

  1957年中学毕业后不久,施罗德成了一名零售店学徒,站在莱姆戈的一家杂货铺的柜台后面卖瓷器。店员的生活,使他切身体会到没钱没势的人受到的是什么待遇。在这个瓷器店里,施罗德曾经说过一句后来在德国家喻户晓的名言:“我一定要从这儿走出去!”施罗德靠上夜校读完了高中,并于1966年走进格廷根大学法学系。1976年,施罗德成为汉诺威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年轻议员:“我要成为这里的主人!”

  1963年,施罗德加入了社民党并表现出了卓越的才能。

  1980年,施罗德当选为德国联邦议员。这个年轻的社民党议员在这里又出了一个经典的传说:一天晚上,施罗德和同事们喝啤酒回来经过总理府,他隔着铁门向里面大声叫道:“总有一天,我要成为这里的主人!”

  1998年,施罗德将连任16年总理的德国老牌政治家科尔击败,出任总理。1999年,施罗德接任社民党主席,2002年10月,施罗德成功连任德国联邦总理。北青肖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