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佑家庭平安 充当孩子玩伴德国人院子里站满小矮人(附图片2张)(入乡问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23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在德国人的花园里,经常能看到一些高0.2米至1米、造型各异、憨态可掬、栩栩如生的小雕像,它们颇似童话故事《白雪公主》里的小矮人,仿佛在向人们热情地打招呼。在德国,小矮人不仅能起到装饰花园的作用,而且人们还把它们当成家园的忠实守护者。

  源自传说中的怪物

  霍恩巴赫先生是德国北部布伦瑞克园艺协会的负责人。一走进他经营的园艺市场,我眼前顿时一亮,只见众多小矮人分布在花草丛中,有的面带和善的笑容,有的正在认真地看书,有的在辛勤地劳作……见我对满院子的小矮人十分好奇,霍恩巴赫先生作了一番介绍。

  原来,小矮人是德国人在19世纪时“创造”的。1883年,为了振兴中部图林根地区的工业,人们聘请一位名叫菲利普的工匠塑造了一些红土小人像,用来辟邪。这些小人像的原型来自德国的民间传说。传说有一种小怪物专门生活在地底下。小怪物有一身棕色的皮肤,长着长长的白胡子,年龄平均350岁,视力极好,即使在漆黑的夜晚也能看清楚东西。不仅如此,小怪物还知识丰富,喜欢开玩笑;擅长切割宝石并为其抛光;能抵御魔法,打斗时行动敏捷。由于它们十分了解地壳下的结构,因此成为德国人信奉的“土地爷”。

  保佑平安带来财富

  据说,现在德国有1亿多个小矮人塑像,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这样的家园守护者。普通的雕像是由泥塑工学校毕业的专业工匠制作的,包括设计、制模和塑泥等12道工序,价格从5欧元到1000欧元不等。产地不同、工艺高低决定了小矮人的价格,产自“格林童话之路”中哈茨山的小矮人最受欢迎。

  一般家庭在院子里摆放8或9个小矮人,因为这两个数字在德文里都有“平安健康”的意思。但很多德国人喜欢小矮人,认为多摆放几个显得家里更热闹。我认识的哈富里先生的院子里就有100多个小矮人。在阳光的照耀下,花红柳绿间,服饰鲜艳、富有朝气的小矮人好像正在举行热闹的聚会。哈富里的4个孩子整天和小矮人呆在一起,和小矮人一起看书学习、护理花草。秋冬时节,他们

  还要给小矮人穿上冬衣。平时,全家人每个星期要给小矮人洗一次澡。哈富里的女儿雅娜悄悄地告诉我,小矮人在院子里“工作”一年就要“退休”了,得搬进屋子里去。不过,现在人们也不这样给小矮人算“工龄”,没有损坏的小矮人还可以继续摆放。

  购买小矮人雕像也有讲究。上年纪的人给家里添置小矮人时,从不说“买”,而是说“请”。我在市场里碰到来“请”小矮人的多林太太。她看到我这个外国人也对小矮人感兴趣,非常高兴,热情地拉着我的手说:“德国的家庭大多有绿地或花园。那里是休闲的好去处,摆放小矮人能保佑平安。在德国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家里没人时,小矮人就复活了,它们帮助照看房屋和年幼的孩子,提防盗贼。虽然没有人见过复活的小矮人,但是我们相信这是真的。”

  现在,德国的小矮人已经流传到许多欧美国家。大多数欧洲人还将小矮人视为财神,认为在家里摆放小矮人能招来财气。而美国人只把小矮人当成园艺装饰,大多摆放在花园的喷泉旁。

  交流情感激发想像力

  每当节日到来时,德国的“小矮人儿童协会”的工作人员就打扮成小矮人的模样,聚集在教会和百货公司门口为需要帮助的儿童募捐。他们一见到小孩就派送一个可爱的小矮人塑像。我的邻居克劳迪亚女士经常带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孩子们喜欢在户外和小矮人捉迷藏、玩游戏,这样接触大自然比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机好得多。由于和小矮人的个头差不多高,所以孩子们并没有把小矮人当成玩具,而是当成可以交流情感的朋友,这能够激发孩子的想像力。”克劳迪亚女士4岁大的儿子米希尔认真地说:“我要像小矮人一样勇敢,长大了能保卫自己的家园。”图片:

  1、站在院子里的小矮人(青木/摄)
2、小矮人市场是德国人常去的地方。(青木/摄)
《环球时报》〔20040206 第8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